台北市召會網站

撒母耳記結晶讀經(十一)大衛與亞比該豫表爭戰的基督與爭戰的召會

撒母耳記上二十五章,記載大衛對付拿八和亞比該。我們看見亞比該以智慧平息大衛(23~31節)。大衛回應亞比該的請求,頌讚耶和華,因為祂打發亞比該來迎接他,並稱讚亞比該,因為她攔阻他流人的血,親手報仇(32~35)。亞比該的美麗和智慧奪了大衛的心;在拿八死後,大衛就娶她為妻,她作了大衛爭戰中的配偶(36~44)。

大衛豫表主耶穌復活以前,在地上受苦。他的受苦是為著征服那些篡奪的仇敵,並得著美地,就是得著神建造的立場(詩六九1~9)。因著耶和華是戰士,為我們爭戰,並且勝過我們一切的仇敵,所以祂是我們的得勝,是我們的勝利(出十七8~16)。基督除了是君王和祭司以外,還是戰士。在基督回來時發怒的日子,祂將是最大的得勝者。祂要勝過列國,打傷列王,打傷仇敵的頭,並在所有反對祂的人身上施行審判。照著啟示錄十九章十一至十四節,在基督回來時,祂將是爭戰的一位。但主不會單獨與敵基督並列國的軍隊爭戰,而是要同著作祂軍隊的新婦而來,並且祂要同著作祂軍隊的新婦,與敵基督和他的軍隊爭戰。

作為戰士的基督乃是得勝的基督。祂要在祂地上的職事裏擊敗魔鬼,並消除魔鬼的作為(太四1~11,約壹三8);在祂的釘死裏趕出這世界的王,廢除魔鬼,使執政的和掌權的被脫下,並且把死廢掉。祂的復活宣告祂勝過了死。在祂的升天裏,祂『擄掠了那些被擄的』;祂釋放我們脫離撒但霸佔的手,將我們帶到宇宙的至高之處。祂要以作戰將軍、戰士的身分,帶著祂的軍隊,前來與敵基督和他以下的諸王,並他們的眾軍,在哈米吉頓爭戰(啟十九11~21)。

從撒母耳記上二十五章之後,亞比該一直在戰士大衛的身邊,一直跟著大衛作戰(40~42)。亞比該豫表從軍的召會,爭戰的召會,在苦難中為神的國爭戰。基督的患難有兩類:一類是為成功救贖,這已經由基督自己完成了;另一類是為產生並建造召會,這需要使徒和信徒將其補滿(西一24)。保羅將基督的患難與神的管家職分相題並論,這指明我們若渴望有分於神的管家職分,就必須準備受苦。亞比該的豫表描繪召會與主耶穌一同有分於屬靈的爭戰。召會作基督的配偶,祂的新婦成了戰士,爭戰者。得勝者的總和成了新婦,作基督的配偶。而這配偶成了基督的軍隊,在哈米吉頓擊敗敵基督。不僅神永遠的定旨必須成就,祂的心願必須得到滿足,神的仇敵也必須被擊敗。基督要迎娶那多年與神的仇敵爭戰的人。構成基督新婦的得勝者,要與神的一切仇敵爭戰,並擊敗他們,以帶進神的國。

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有裏外兩面。裏面的一面是由書拉密女所豫表,在幔內,在至聖所裏,我們享受復活的基督,在內室,在至聖所裏,在隱密處摸著主,我們如同書拉密女。一面是在城外,當我們在外面過生活,為主作見證,為主作工時,我們就像亞比該,和大衛一同在曠野飄泊。我們天天都能經歷這兩面(來六19~20,十19~20,十三13)。在我們裏面的是復活的基督,在我們外面的是拿撒勒人耶穌,裏面隱密處有書拉密女的享受,外面明顯處有亞比該的生活。當一個在基督裏的信徒從幔內,從交通的內室出來,他纔能走十字架的道路,跟隨受苦的耶穌。只有那些進入幔內的人,纔能出到營外就了耶穌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乃是復活的基督在我們裏面,帶領我們跟隨受苦的耶穌。主耶穌已經走過十字架的道路並進入復活,現今祂帶領我們-祂的亞比該-走十字架的道路,跟隨祂出到營外,忍受祂所受的凌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