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撒母耳記結晶讀經(十)大衛、米非波設、以及神的恩慈

撒母耳記下九章一至十三節記載大衛以恩慈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

大衛因著約拿單的緣故,覺得有義務以恩慈待掃羅家存留的任何後裔,他問掃羅家的一個僕人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以神的恩慈待他』(撒下九3上)。僕人對大衛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米非波設,是兩腿殘廢的(3下)。後來大衛告訴米非波設,他必因他父親約拿單的緣故,以恩慈待他,並應許米非波設,要將他祖父一切的地都歸還他,並且米非波設可以常在王的席上喫飯(7,13)。

米非波設無一點立場可以得恩,但是他竟然得著了;關於我們與神也是一樣。米非波設的蒙恩不是因著自己,乃是因著另一個人(7);一個罪人在神面前,也是如此(羅二4)。米非波設住的地方『羅底巴(Lo-debar)』,意思是『沒有草,沒有草場的地方』。今天的世界就是『羅底巴』(撒下九4)。逃離大衛的米非波設,是住在無草之地,沒有任何生命的供應(4)。一個遠離神的罪人,也是住在無草之地。此外,不是米非波設去找大衛,乃是大衛打發人去把米非波設接來(4~5)。

大衛說『米非波設』時,心裏有一種憐恤的感覺,聲音裏有令人喜悅的聲調(6~7)。在這句話的深處,有一個心表明神的心是如何(撒上十六7)。大衛的心滿有恩慈和憐恤(二十14~15)。

就屬靈一面說,我們都像掃羅王的孫子兩腿殘廢的米非波設一樣(撒下四4)。米非波設雖然常與王同席喫飯,但他的兩腿仍是瘸的(九7)。米非波設蒙大衛恩待之後,他只看大衛桌上的豐富,而不看桌下自己的瘸腿。我們就像米非波設一樣,雖然仍是瘸腿的,卻能在王的席上喫飯(13)。我們的兩腿雖瘸,不過是『在桌下』。我們得救以後,應當忘掉我們『瘸了的雙腿』,而坐在我們的王耶穌基督的席上,享受祂(7,羅十四17,尼八10)。每當我們看自己,發現自己是瘸腿的,我們就沮喪(歌二8~三5)。我們只當看主桌上的豐富,並享受這些豐富(弗三8)。我們該從我們的內顧自己轉離,並且望斷以及於主(來十二2,二9)。

大衛對米非波設的恩慈表徵神的恩慈(撒下九3,羅二4,弗二7,多三4~5)。恩慈是一種仁慈的良善,出自神的憐憫和愛(弗二4,7)。乃是我們救主神的恩慈和愛拯救了我們,使我們與人有別(多三4)。在提多書三章四至五節,保羅不是說到恩典,乃是說到恩慈、愛和憐憫。恩慈是神賜恩典給我們的態度(弗二7)。我們有憐憫、愛和恩慈,自然就會有恩典(多三4~5,7)。我們的神與父已向我們顯示愛、憐憫和恩慈;祂藉此拯救我們(4~5)。

在要來的諸世代-千年國時代和將來的永遠-中,神要顯示『祂在基督耶穌裏,向我們所施恩慈中恩典超越的豐富』(弗二7)。神的恩典是在神的恩慈中賜給我們的(8)。神恩慈中恩典的豐富,超越各樣的限制(7)。這些是神自己的豐富,作我們的享受(三8)。神恩慈中恩典的這些豐富要公開顯示出來,直到永遠(二7)。

那靈的果子其中的一項是恩慈(加五22)。我們既已穿上了新人(西三10),是神的選民,聖別蒙愛的人,就需要穿上憐恤的心腸和恩慈(12)。使徒保羅以恩慈作神的執事,並且他囑咐我們要常留在神的恩慈中(林後六4,6,羅十一22)。愛是有恩慈(林前十三4),我們要以恩慈相待,心存慈憐,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我們一樣(弗四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