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撒母耳記結晶讀經(八)大衛的後裔成為神的兒子

撒母耳記下『我必興起你…的後裔接續你,…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七12上,14上)。這裏『你…的後裔』就字面說,是指大衛的兒子所羅門。按希伯來書一章五節下半,大衛的後裔實際上就是基督作神的長子,兼有神性和人性。撒母耳記下七章十二節上半論到『你…的後裔』以及十四節論到『我的子』的話,含示大衛的後裔要成為神的兒子,也就是說,人的後裔要成為神聖的子。關於大衛的後裔成為神的兒子,這話在新約裏繼續且強有力的發展。

在馬太福音二十二章四十一至四十五節主耶穌問了宇宙中最大的問題:『論到基督,你們怎麼看?祂是誰的子孫?』(42節上)。法利賽人說,基督是大衛的子孫;主問他們,基督既是大衛的子孫,大衛怎麼還稱基督為主。我們只有在靈裏,藉著神的啟示,纔能認識基督。基督是神;在祂的神性裏,祂是大衛的主。基督也是人;在祂的人性裏,祂是大衛的子孫。在啟示錄二十二章十六節主耶穌說,『我是大衛的根,又是他的後裔』。在神性方面,基督是大衛的根,是他的源頭;在人性方面,基督是大衛的後裔,是他的後代。基督是主,作大衛的根;祂也是大衛的子孫,是大衛的苗,作他的後裔。在啟示錄二十二章十六節基督自己承認,祂是人,祂也是神,祂兼有人的性情和神聖的性情。

在使徒行傳十三章保羅說,從大衛的後裔中,『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給以色列帶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23),並且『神已經…完全應驗〔這應許〕,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33)。在三十二至三十三節我們看見,基督作神的長子,乃是神向祖宗的應許,神藉著叫耶穌復活,應驗這應許。復活對那人耶穌乃是出生。祂從永遠就是神的獨生子,藉著復活,在人性裏被神生為長子。保羅能在詩篇二篇七節看見主的復活:『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神的獨生子藉著成為肉體穿上人性,成了神人;然後這神人在復活裏由神而生,成為神的長子。基督藉著祂的復活,生為神的長子,同時祂所有的信徒也生為神許多的兒子。在神許多兒子當中,只有長子是神的獨生子。這位神的獨生子在祂復活的人性裏,也是神的長子。神的長子兼有神性和人性,我們這些作神許多兒子的信徒,也兼具人的性情和神的性情。

我們需要認識,基督在祂的復活裏,以大能被標出為具有人性之神的兒子(羅一3~4)。基督在成為肉體與復活以前,已經是神的兒子,是神的獨生子。但祂仍需要從復活被標出為神的兒子。藉著復活,基督聖別且拔高祂屬人的性情,就是祂的人性,祂就從復活被標出為帶著這屬人性情之神的兒子。藉著在復活裏的標出,那在成為肉體以前已經是神兒子的基督,以新的方式成了神的兒子。在成為肉體以前,祂只是具有神性之神的兒子;藉著祂的復活,祂被標出為兼具神性與人性之神的兒子。基督被標出為具有人性之神的兒子,乃是『按聖別的靈』。如今祂兼有神聖的性情,以及復活、變化、拔高、榮化、並被標出之屬人的性情。藉著祂的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和復活,神的兒子基督成了神的長子;而許多兒子,就是基督的眾弟兄,要模成祂的形像。在羅馬書一章三至四節,神的兒子基督是原型;而在八章二十九節,許多弟兄是從原型『大量生產』的人,並且要藉著在生命裏得救,模成神長子的形像。這含示神在祂經綸裏的目的,是要使祂自己成為人,為要在基督裏,使我們在基督裏的信徒和神的兒女,在生命、性情和構成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