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撒母耳記結晶讀經(七)大衛豫表基督這真大衛-神要來之國的王

聖經向我們啟示,大衛豫表基督這真大衛(撒上二一1~6,撒下二三1~7,太十二1~4)。舊約中豫表基督最透徹、時間最長的,就是大衛。新約裏也很清楚的啟示大衛豫表基督。馬太福音十二章給我們看見,基督比舊約中一切豫表祂的人事物更大,基督乃是更大的大衛。大衛有跟從的人,而基督這位真大衛也有門徒作跟從祂的人。此外,大衛的來,轉換了時代,將祭司時代轉到君王時代,叫君王在祭司之上;藉著基督的來,時代也轉換了,這次是從律法時代轉到恩典時代,基督是在一切之上。

詩篇二十二篇、一百零九篇、和一百一十篇啟示大衛豫表受苦的基督。在二十二篇我們看見,受苦的大衛豫表經過死之受苦的基督(1節上,6~21節),因此大衛為他苦難的禱告豫表基督的禱告。一百零九篇的禱告在一百一十篇得著答應。神不僅藉著基督的復活,也藉著基督的升天答應這禱告(徒二23~24,32~33,五31)。而大衛在他末了的話裏也豫表基督(撒下二三1~7)。

大衛王豫表作王的基督(撒上十六12,撒下十六5~6,太一6,二2,二七11,啟十九16)。基督是神要來之國的王,爭戰勝過了一切仇敵,得著了土地,並豫備了一切材料,以建造召會作神的殿(代上二一22~25,二九29)。基督據有地以後,要在國度裏作王管理地,同祂得勝的信徒治理列國(啟二十4,6,二26~27)。那時基督將在神的國裏作元首和中心。因此眾申言者說到大衛與基督時,將他們當作一個。例如,耶利米說,『他們卻要服事耶和華他們的神,和我為他們所要興起的王大衛。』(耶三十9)。以西結說,『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就是我的僕人大衛…。』(結三四23)。又說,『我的僕人大衛必作他們的王,他們眾人必歸一個牧人。』(三七24)。何西阿說,『後來以色列人必歸回,尋求他們的神耶和華,和他們的王大衛…。』(何三5)。在主要來的掌權裏,全地連同其上的人都要被帶進神創造的公義、平安、喜樂、以及完滿的福分之中(六13,賽三二1,16~18,三五1~2,5~7)。

大衛的國豫表基督那要來的國。撒母耳記下七章告訴我們,耶和華藉著申言者拿單對大衛說,『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你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必永遠堅定。』(16)。在這一節裏,大衛的家指基督,大衛的國指基督的國,大衛的國位指基督的寶座。神應許大衛,他的家和他的國必永遠堅立,他的國位也必永遠堅定,這應許在基督身上都得著應驗。基督要照著神所應許大衛的,繼承大衛的王位,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祂的國也沒有窮盡。這將是復興的以色列國(徒一6),是主所要重新修造大衛的帳幕-大衛的國(十五16,可十一10)。

雖然當尼布甲尼撒來擄掠以色列國、蹂躪那地、焚燒城邑、毀壞聖殿、擄走君王的時候,大衛的國,他的王室就倒塌了(王下二五1~21)。但阿摩司豫言,作王的基督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摩九11)。大衛的帳幕就是大衛的國和大衛的王室(撒下七12,16)。神應許有一日,大衛的國和大衛的家要得著復興,萬國必稱為耶和華名下的國。這豫言指明基督這真大衛要回來並重建(即恢復)祂先祖大衛的國,好復興整個宇宙。那時大衛的國要成為基督和神的國(啟十一15)。在千年國期間,主要坐在大衛的寶座上,掌管雅各家-猶太人(路一32~33),並治理地上的列國(詩二8,七二8,但七14,二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