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撒母耳記結晶讀經(四)約櫃和帳幕的歷史

基督已經得著我們,使我們能得著祂,好使神得以建造到我們裏面,並使我們得以建造到祂裏面,而成為團體的神人,就是召會,作為神的帳幕的實際。召會就是活神的家,神與人相互的住處(提前三15)。

我們要進入基督身體的實際,就必須看見約櫃的內在意義。約櫃豫表基督是三一神與祂的子民同在,為著完成祂的經綸,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度。約櫃是帳幕的中心和內容,表徵基督是召會的中心和內容。約櫃是用皂莢木包金作的,表徵是靈的基督作神的具體化身,並作神性與人性的調和,住在我們的靈裏,使我們接觸神並享受神(提後四22)。約櫃的平息蓋表徵基督是神和祂的贖民相會的地方(羅三25)。

約櫃和帳幕的歷史,描繪神心頭的願望、召會的荒涼、以及作為神的見證與神的彰顯之召會的恢復。約櫃是帳幕的中心和內容,表徵基督是召會的中心和內容。而召會就是神的帳幕,神的家,作神團體的彰顯。在約櫃第一階段的歷史裏,約櫃是在帳幕裏。這表徵正常的召會是基督的彰顯,基督是召會的內容。

約櫃豫表作神具體化身的基督,也豫表基督是三一神與祂的子民同在,為著完成祂的經綸,在地上建立祂的國度。把約櫃接出來,就是把神的同在接出來。約櫃的行動乃是神在基督裏,在地上行動的圖畫(詩六八)。然而,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爭戰時,神無意行動。以色列人沒有想到神的經綸,也不關心神的經綸。他們把約櫃接出來與非利士人爭戰,指明他們是為著自己的安全僭用神,甚至強迫神與他們一同出去。

以色列人應當悔改,回轉向神,也該求問神要他們作甚麼。但他們對神的渴望和神永遠的經綸完全無心,只迷信的信靠約櫃。因著以色列人的墮落,約櫃被非利士人擄去,使帳幕成為沒有實際,沒有正確內容的虛空器皿。這表徵召會在其歷史的第二階段墮落並失去基督的實際與同在。

墮落的以色列人是愚昧的,因為他們不直接信靠神,反而信靠神所設立的制度。以色列人因著墮落得罪神到極點,神就離開他們。約櫃並沒有拯救以色列人,反而約櫃本身也被擄去。『無約櫃』就是『無基督』,而『無基督』意思就是『以迦博』,即『無榮耀』。

後來,約櫃得恢復,先被抬到基列耶琳,亞比拿達的家中,在那裏二十年之久,然後又到了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停在那裏三個月。這表徵從第二世紀開始,有一些『俄別以東』興起,他們有主的同在,但沒有正確的召會生活作基督的彰顯。之後,大衛將約櫃從俄別以東的家搬到他自己的城,在錫安山,耶路撒冷上好之地,他所豫備的帳棚裏。這光景有了進步,但約櫃仍然不是在正確的地方,因為還沒有回到帳幕裏。最後,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完成聖殿的建造,就把約櫃搬到殿內的至聖所裏,這纔完全恢復到正常的光景。今天在主的恢復裏,祂正在作工以恢復正常的光景,使基督在作祂身體實際的正確召會裏,得著彰顯。

約櫃和帳幕的歷史豫表召會的歷史,完全描繪出召會從開始到如今的過程和光景。這歷史主要的有五方面。第一種光景是召會中有基督。這是由約櫃在帳幕裏所豫表。第二種光景是召會中沒有基督。這是由約櫃被擄並與帳幕分開所豫表。第三種光景是有基督卻沒有召會。這是由沒有帳幕的約櫃所豫表。第四種光景是基督同著不合式的召會。大衛為約櫃豫備了一個帳棚,但不是照著神啟示給摩西的樣式。第五種光景是基督同著正確的召會。這是由約櫃同著已擴大又擴增為殿的正確帳幕所豫表。乃是在這樣的光景裏,就是有基督作實際,同著彰顯祂的正確召會,我們感覺到完全在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