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活在神聖三一裡並與神聖三一同活(五)與神聖三一同活(二)神在我們裏面運行

神在地上有行動,祂是藉著祂的運行而行動的(林前十二6,11,林後一6,四12,弗一19,三7,20,四16,腓三21,西一29,二12,帖前二13)。腓立比書二章十二至十三節啟示,腓立比書全盤、概括、總括的思想乃是神在我們裏面運行。凡基督向著我們的所是,都是為著神的運行。我們的神一直活在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行動並運行,我們應當顧到神在我們裏面的運行(腓二13)。

腓立比書中所論及的每一件事,都是在神運行的行動之下。一章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活基督並顯大基督,使祂成為我們的生活和彰顯(20~21)。二章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以基督為我們的榜樣,將祂表明出來(5~11,16)。三章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追求並得著基督作我們的目標(14)。四章給我們看見,基督是我們的祕訣(12~13)。

那在我們裏面運行的神,乃是三一神-父、子、靈(太二八19,林後十三14)。神為著祂的美意,在我們裏面運行,使我們立志並行事。立志是在裏面,發生在我們的意志裏,指明神的運行開始於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裏(羅八4,6)。在腓立比書二章十三節,『祂的美意』-祂意願所喜悅的-是要使我們能達到祂無上救恩的頂點(弗一5,腓一19,二12)。行事是在外面,原文與本節『運行』同。我們需要看見,神在我們裏面的運行是神奇的,卻又是平常且安靜的(四7),是一件神奇的平常事。

神在我們裏面的運行,是帶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腓一19)。『耶穌的靈』是神的靈特別的說法,乃指成為肉體之救主的靈,這位救主就是在人性裏的耶穌,經過了為人的生活和十字架上的死。在耶穌的靈裏不僅有神的神聖元素,也有耶穌的人性元素,以及祂為人生活並受死的元素(腓二5~8)。耶穌的靈不只是神的靈帶著神性,使我們能活神聖的生命;也是那人耶穌的靈帶著祂裏面的人性,使我們能過正確的人性生活,也能忍受其中的痛苦(15)。

『基督的靈』是指在復活裏基督的靈(羅八9)。藉著成為肉體、釘死和復活的過程,神的靈已經成了基督的靈。基督的靈實際上就是基督自己,住在我們的靈裏,將祂自己,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化身,分賜到我們裏面作復活的生命和大能,以對付我們天性裏的死(2,9)。我們藉著基督的靈,就能有分於祂復活生命的大能,在祂升天的超越並祂登寶座的權柄上與祂聯合為一(腓三10,弗一20~21,二6,約十一25,徒二22~24,31~36)。

『耶穌基督的靈』是指受苦之耶穌與復活之基督的靈(腓一19)。因為『耶穌的靈』專指主的受苦,『基督的靈』專指祂的復活,『耶穌基督的靈』是聯於祂的受苦,也聯於祂的復活。『耶穌基督的靈』就是那曾在地上過受苦生活之耶穌的靈,與如今在復活裏之基督的靈(徒十六7,羅八9,腓一19)。耶穌基督的靈是神的靈成為約翰福音七章三十九節所題的『那靈』-那藉著基督成為肉體、釘死、並復活而有的耶穌基督之靈,就是那兼有神聖的元素與屬人的元素,連同基督成為肉體、釘死、和復活之一切素質和實際的靈。

『全備的供應』是特別且含意豐富的辭。我們必須看見,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包含神性,就是神聖的人位帶著神聖的生命與性情;拔高的人性,就是一種帶著正確生命、生活、性情和人位的人性;主在十字架上奇妙、包羅萬有的死;以及基督的復活和升天。耶穌基督包羅萬有之靈這全備的供應,乃是為著我們活耶穌基督。在耶穌基督的靈裏有包羅萬有、全備的供應,叫我們能應付各種環境,而經歷基督,享受基督,活基督,並顯大基督(一19~21上,四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