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以色列人設立國度及其荒涼與恢復

1208-Book

以色列人設立國度及其荒涼與恢復(第九~十一篇)

本書《從利未記至尼希米記看生命的路線》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四年十月起,在臺北帶領生命訓練,是年十二月查讀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約書亞記、撒母耳記、以斯記、和尼希米記的記錄。

信息內容

第九篇說到『撒母耳記-設立國度』,第十、十一篇說到『舊約中以色列的荒涼與恢復』。

信息要點

一、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四十年,但他們進了迦南地之後,經過四百五十多年纔設立國度。在基督徒的經歷中,我們過逾越節、過紅海、甚至經過曠野,都不那麼費時日,最費時日的乃是屬靈的爭戰,因為神的仇敵不是一時就能消滅掉。撒母耳把大衛帶進來,好叫神的國度在地上得以建立,這豫表施浸者約翰把基督帶進來,使神的國能臨到地上。

二、舊約的歷史可分為四個大段落:第一段是從亞當被造到巴別,是關於亞當的族類,說到人的墮落。第二段是從亞伯拉罕蒙召到雅各下埃及,直到創世記末了,專講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說到神的選召。第三段從以色列人出埃及到建殿,說到神的救贖與對神的事奉。第四段從所羅門墮落直到舊約末了,是關於重建聖殿和耶路撒冷,說到荒涼與恢復。一切的荒涼都是出於撒但的作為,他針對的目標乃是神對人的救贖。神拯救人,撒旦就帶進荒涼,想把人帶回到原處要破壞人。

三、以色列人在被擄以前的申言者有三個代表的人物:以利亞、以利沙和以賽亞。以利亞的職事是作相反的見證,當以色列眾人都拜偶像時,以利亞告訴他們,他們所拜的偶像都是假神,只有耶和華是真神。以利沙供應恩典。以賽亞申言晚於以利亞和以利沙;他的職事是叫人認識基督。申言者書中沒有一卷比以賽亞書更多論到基督。我們若按時間先後次序看這三位申言者,就會看見他們的職事乃是一組:先有人傳信息給神的百姓,告訴他們走錯了路,得罪了神,地位站得不對;然後再有人供應他們恩典,結果就叫人認識基督。

實行要點

一、少年人特別需要經過十字架受磨鍊。神把大衛擺在掃羅的手下,大衛並沒有作錯事,也不爭地位,並且因殺了歌利亞有功,掃羅卻一昧的妒忌、逼迫、為難他。在召會中我們不該作掃羅,但在召會中有好些掃羅。沒有掃羅,大衛就缺少十字架。大衛所學十字架的功課,許多都是從掃羅而來的。『掃羅』就是使我們登寶座的階梯。我們都喜歡登寶座,卻不喜歡接受『掃羅』。大衛能打倒歌利亞,但對於掃羅的錯待、逼迫和追趕卻沒有說好說歹。他從不批評掃羅、不說掃羅的短處;凡從掃羅來的對待,他全數接受。

二、在荒涼時能站起來作相反見證的,必須要有以利亞的靈,有以利亞的勇敢,也要有以利亞的見證。每個荒涼的時代,都需要有像以利亞一樣的得勝者站出來;當眾人都跟隨偶像時,需要有一人能站起來,指責眾人的錯誤。不顧自己的性命,不管外面勢力多大,不管對方人數多少。到末了,眾申言者都死了,惟獨以利亞沒有死,反而活著被提。我們無須怕死,人要你死,但神要把你提去;這就是以利亞的見證。

三、耶利米是哭泣的申言者,為以色列人的麻木哭泣,為他們大禍臨頭還以為平安而哭泣。他一面哭泣,一面向他們申言,要叫他們厭惡罪惡、歸向真神,使真實的平安臨到。以利亞和耶利米都作相反的見證;以利亞的見證是反偶像,耶利米的見證是反假平安。以利亞是剛強的人,耶利米是柔軟的人。在耶利米的時候,以色列人是可憐的,快被遷去宰殺,卻仍說平安無事,這時就需要一個柔軟的人為他們哭泣。

問題研討

一、請說明舊約的歷史有那四個段落以及撒但針對的目標為何?

二、請簡述大衛如何從掃羅學得十字架的功課?

三、以色列人在被擄以前的申言者有那三位代表人物?試述他們的職事內容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