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約書亞記 士師記 路得記(十一)波阿斯與路得豫表基督與召會

在約書亞記至路得記這段以色列人歷史的開始和結束,有兩個顯著的人物豫表基督。這兩個人就是約書亞和波阿斯,他們表徵一個人的兩方面。

在路得記,波阿斯豫表基督以下幾方面。第一,波阿斯是富有且慷慨給與的人,豫表基督有追測不盡的神聖豐富,並且以祂全備的供應照顧神窮乏的子民。第二,波阿斯是路得的親人,贖回瑪倫失去的產權,並且娶了瑪倫的寡婦路得為妻,以產生必需的後嗣,豫表基督救贖召會,使召會成為祂的配偶,好叫祂得著擴增。按照路得記,波阿斯贖回路得並贖回她的長子名分。因此,他成了基督一位顯著的先祖。

那些成為像波阿斯的人,在召會生活乃是柱子(聖殿其中一根柱子名叫『波阿斯』-王上七21)。在聖經裏,柱子是神建造的標記、見證。神的建造乃是藉著在實行身體生活中被變化而成的。那些在召會生活中是柱子的人,乃是一直在神的審判(銅)之下,領悟他們是在肉體裏的人,一無價值,只配死與埋葬。殿裏柱子的柱頂有『裝修的格子網〔如格子架〕和擰成的鍊索形成的花圈』。這些表徵錯綜複雜的光景,而那些在神建造中作柱子的人,在其中生活並承擔責任。藉著格子網的除去和擰成之鍊索的限制,我們就能過信靠神的單純、簡單生活,彰顯基督神聖生命的豐富,為著神在生命裏的建造。

在這明亮而芬芳的故事裏,路得在以下幾方面豫表召會。第一,路得在神的創造裏,在亞當裏是女人,在人的墮落裏是摩押女子(一個罪人),因而成了舊人,具有這兩面,豫表召會在得救之前,是神創造裏的人,也是在人的墮落裏的罪人,乃是『我們的舊人』。第二,路得是寡婦,死了丈夫,為波阿斯所贖回。波阿斯清理了路得已死丈夫的債務,恢復她已死丈夫所失去的產權。因此路得豫表蒙了基督救贖的召會,而召會的舊人乃是已經被釘十字架的丈夫,基督清理了召會舊人的罪,好恢復神所創造而墮落之天然人所失去的權利。第三,路得被波阿斯贖回以後,成了他的新妻子,豫表召會得救以後,因著召會天然的人得了重生,而成了基督的配偶。第四,路得揀選跟隨拿俄米到以色列地,並與波阿斯聯結,豫表外邦罪人聯於基督,使他們有分於神應許的產業。

波阿斯(豫表基督是我們的新丈夫)和路得(豫表召會,其舊人乃是已經被釘十字架的丈夫)的圖畫,是保羅在羅馬書七章一至六節所說的。在神的創造裏,人原初的地位是妻子的地位。人墮落時,取了另一個地位,就是舊人自取的地位。我們的舊人,就是舊丈夫,既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們就脫離了他的律法,並且歸與新丈夫,就是那永活者基督。

我們信徒有兩種身分,一面有墮落舊人的舊身分,另一面也有作為重生之新人的新身分。我們因為已經釘了十字架,就不再有丈夫的舊身分。現今我們只有正確妻子的新身分,以基督為我們的丈夫,不該再憑舊人活著。在羅馬書七章四節,保羅將葬禮和婚禮放在一起。一面,我們埋葬了,另一面,我們結婚了。我們的舊人,就是舊丈夫,既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叫我們『歸與別人,就是歸與那從死人中復活的,使我們結果子給神』。如今我們歸與復活的基督,祂是我們靈裏賜生命的靈。我們這樣活在這聯結的靈裏,就能活出基督的身體,成為基督團體的彰顯,使三一神得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