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約書亞記 士師記 路得記(十)路得揀選她的目標,使用她的權利,尋找她的安息,並得著賞賜來為著神的經綸

士師記是一卷以色列慘痛歷史的書,黑暗而腐臭。路得記是士師記的附錄,記載一對夫婦佳美的故事,明亮而芬芳。這故事裏的主角-路得-猶如荊棘中長出的百合花,又如黑夜裏明亮的星。

路得記一章說到以利米勒偏離神經綸中的安息,拿俄米歸回神經綸中的安息,以及路得揀選她的目標。路得記是一卷安息的書,這安息由迦南美地所豫表。在創世記一章神第六日造人,第七日安息了,因為祂達到了祂所願望的,就是人在祂的形像上彰顯祂,並有祂的管治權代表祂。在舊約裏,美地豫表安息,因為聖殿能建造在那裏。神有了聖殿,就能為著祂的國度、管理和行政,得著祂的彰顯和代表。

以利米勒離開美地,意思是他偏離了神經綸中的安息,使自己與神的經綸斷絕。他從猶大的伯利恆,偏離到摩押這拜偶像之地。拿俄米回到聖地,就是從摩押這拜偶像之地回到猶大這以馬內利之地,到了伯利恆這基督出生之地。她帶著她的兒媳路得回來。路得揀選她的目標,與神的選民一同有分於對基督的享受,這使她成為基督重要的先祖,有助於將基督生到人類裏。

路得記二章說到路得這位從異邦背景歸向神的人,使用她的權利,好有分於神選民產業的豐富出產。路得歸回美地後,按著她那寄居者、窮人、和寡婦的三重身分,使用她的權利,拾取收割時所遺落的,這是她的權利不是她的乞討。關於收割莊稼的事,神的條例乃是:以色列人若將田角和收割時所遺落的留給窮人、寄居的和孤兒寡婦,耶和華就要賜福與他們。波阿斯也順從這條例,由此見證他對耶和華大有信心。
路得來到美地以後,就有權利享受那地的出產。照樣,我們信入基督以後,也有權利享受祂作我們的美地。我們信入基督,在我們與祂有生機的聯結之後,就必須開始追求基督,以得著、據有、經歷並享受祂。路得記描繪罪人有分於基督並享受基督的路、地位、資格和權利。照著神的定命,我們信入基督的人有資格和地位,可以支取我們享受基督的權利。

路得記三章說到路得尋找她的安息。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她說,『女兒阿,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麼?』拿俄米知道,作路得丈夫合式的人,乃是波阿斯,因此拿俄米充當『中間人』,以促成路得結婚。在此表徵新約執事就像拿俄米,激動在基督裏的信徒愛祂,以祂作新郎,好接受祂作丈夫。我們若嫁給基督,以祂為我們的丈夫,我們的生活就要改變。路得不僅嫁給波阿斯,她還需要一個家使她得著安息。在此指明,我們不僅嫁給主耶穌,以祂為我們的丈夫,並且要以召會為我們的家,使我們得著正確、充分的安息。

路得記四章說到路得得著賞賜,來為著神的經綸。其中第一部分是贏得一位贖她的丈夫,這丈夫豫表基督是救贖信徒的丈夫。如今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有一位丈夫,祂是我們永遠、現在、和每日的救贖主,搭救我們,拯救我們,救拔我們,脫離一切的難處。第二,路得也清償已死丈夫所負的債。這豫表信徒蒙救贖,脫離他們舊人的罪。第三,路得所得著賞賜的另一方面,是她成為基督家譜中重要的先祖,帶進大衛的王室,為著產生基督。第四,她也延續神所創造的人類這條線,使基督能成為肉體,並將祂的神性帶到人性裏。若要這事發生,我們都需要為基督說話,說出基督,並且將基督說到人裏面。這樣供應基督,必然會以新陳代謝的方式改變我們和我們所照顧的人,使我們變化成為祂的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