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約書亞記 士師記 路得記(六)士師記的內在意義和以色列在敬拜神之事上的背道

在士師記一章一至二十節,以色列人求問耶和華,這描繪以色列人信靠神的美麗光景。這幅與主是一的美妙圖畫,豫表神與祂子民生機的聯結,乃是接續約書亞記裏以色列人最初進入美地時的一,如約書亞記六章所描繪的。

按照舊約全面的觀點,神在西乃山娶了以色列為妻。在神的觀念和願望裏,祂要作以色列的丈夫,也要以色列作祂的妻子,在這美妙的婚姻聯結中,活在與祂最親密的接觸裏。撒母耳在寫歷史書時,將士師記放在約書亞記之後,給我們看見以色列對她的丈夫是過怎樣的生活。如士師記所揭示,以色列無心作耶和華的妻子。她離棄作她丈夫的神,與別神行了邪淫,向這些神跪拜。在士師記一章一至二十節猶大和迦勒的記事之後,本書所記載以色列的歷史,滿了淫婦的腐爛敗壞。這就是士師記的內在意義。

士師記的內容包括以色列人信靠神,離棄神,遭仇敵擊敗,在悲慘的情形中向神悔改,藉著士師得蒙拯救,其後又漸漸敗壞。這成為士師記裏重複七次的循環。

士師記二章一節說到耶和華的使者。耶和華的使者就是神自己,在祂神聖的三一裏作僕人服事祂的選民。三一神的具體化身是基督,基督就是耶和華的使者,作為舊約裏行動的耶和華,照顧以色列人。基督是耶和華的使者,意思就是神在祂神聖的三一裏指派並託付祂自己,採取行動照顧祂的子民。因為以色列沒有作正確的妻子,這位作以色列丈夫、元首和王的耶和華,就成了祂妻子的僕人。祂在士師記二章一至三節裏對以色列的話不是責備或命令,乃是一個僕人的勸戒。

士師記十七至十八章啟示以色列在敬拜神之事上的背道。背道的意思就是離開神的道路,而走別的道路,跟從神以外的事物。背道就是在耶穌基督的名下,在敬拜神的掩飾下,為自己作事。當時以法蓮山地有一人米迦,擅自在自己家裏設置神堂,且製作以弗得和神像,又雇用利未人作自家的祭司。這描繪今天基督徒中間在敬拜神的事上背道的情形。後來但人從米迦搶走這祭司,又為自己設立那雕像,以致『神的殿在示羅多少日子,但人為自己設立米迦所製作的雕像也有多少日子』。

但的背道乃是設立分裂的敬拜中心。在整個以色列歷史中,沒有一件事比但設立分裂的敬拜中心這個背道的事,更有罪、更損害神的百姓。每一個分裂的中心,都是為著某個人的私利設立的。這樣的作法不僅引起分裂,也引起爭競。防止落到背道中,最好的路是顧到整個身體,並且顧到主一個工作中獨一的見證。

聖經很強的豫言,主回來以前,在祂的子民中間有很重大背道的事。彼得後書的背景和負擔是背道的事-就是偏離神真理的正路。背道的事將信徒從神的經綸岔到那迷惑人的哲學,屬人的邏輯裏。背道者的教訓不是引導信徒有分於賜人生命的生命樹,乃是引導他們有分於帶進死亡的知識樹。彼得對付背道的事所用的抗毒劑,乃是生命的供備和真理的啟示。今天,在背道的時候,我們需要見證神純正話語完全的啟示,並需要為著神的話裏所啟示更深的真理爭戰。這些真理包括:關於神永遠經綸的啟示,關於神聖三一的啟示,關於包羅萬有之基督的身位與工作的啟示,關於終極完成的賜生命之靈的啟示,關於神永遠生命的啟示,關於基督的身體(就是神的召會)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