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約書亞記 士師記 路得記(二)藉著擊敗撒但的勢力據有迦南地

我們要領會以色列人進迦南和在迦南爭戰的意義,就需要認識,按豫表迦南有兩面的意義。在積極一面,迦南是豐富之地,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同祂追測不盡的豐富;在消極一面,迦南表徵撒但黑暗國度空中、天上的部分,就是滿了撒但勢力的諸天界。

撒但有他的權勢和他的使者,這些使者是他的從屬,就是那些執政的、掌權的、和管轄這黑暗世界的。神的仇敵撒但一直竭力攔阻神的子民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美地,直到今天邪惡的勢力還是一直蒙蔽神的子民,使其無法看見基督的包羅萬有。

迦南在豫表上兩面的意義在以弗所書裏也有說到。舊約的約書亞記,就好比新約的以弗所書,因為兩卷書所記載的都是『迦南』。以色列人一進入迦南,就得享迦南的豐富,並從事爭戰。這指明在召會中,我們該享受基督的豐富並從事屬靈的爭戰。

我們若要據有美地,以成就神的定旨,就必須從事屬靈的爭戰,擊敗撒但的勢力。當以色列人豫備好要據有迦南地時,那地滿了鬼附的人、拜偶像的人和拿非利人。因著拿非利人(墮落天使和墮落人類的混雜)住在迦南地,所以神命令以色列人要取得這地,並毀壞其上所有的人,使人類得著清理。迦南地的國民必須消滅,因為他們是屬魔鬼的,並且與鬼調和。他們不僅表徵墮落的天使,也表徵與邪靈,與空中撒但黑暗權勢聯結的人類。以色列人與那地居民的爭戰,描繪在地上那看得見的景象背後,正進行著看不見的屬靈爭戰。以色列人與迦南人爭戰,為要據有並享受美地,這豫表整個召會,包括所有的肢體,都有分於屬靈的爭戰,抵擋『諸天界裏那邪惡的屬靈勢力』,使聖徒能享受基督作包羅萬有的地。

基督是我們的美地,神要我們贏得基督,但在我們和美地之間,有一層屬魔鬼、鬼魔的勢力。我們若要據有美地作我們的享受,就必須擊敗這些撒但的勢力。在這裏有一個非常真實的屬靈爭戰是我們需要參與的。我們必須爭戰以得著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新人和神的國。我們若要據有基督作我們的享受,就必須是一個團體的戰士,就是作基督身體的召會,與撒但的勢力爭戰,擊敗撒但的勢力,使我們更多得著基督,以建造基督的身體,建立並擴展神的國,使基督能回來承受這地。

我們要從事屬靈的爭戰,就需要看見那揭示基督是耶和華軍隊之元帥的異象。約書亞是耶和華軍隊看得見的元帥,而基督是那看不見的元帥,為以色列人與迦南七族爭戰。因著基督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這異象,約書亞需要一直站在聖別的地位上。

我們還需要認識以色列人在第一次爭戰中能以得勝的極重要因素。神的百姓不需要作任何事來毀滅耶利哥。他們只需要相信並信靠神,聽從以色列軍隊元帥的指示,並抬著約櫃高舉基督。這表明在屬靈的爭戰裏,我們該作的第一件事乃是高舉基督,在凡事上讓祂居首位。還有,要保持靜默,直到聽見吩咐纔呼喊,意即以主的方式完成事情,不發表任何想法、意見或感覺。當以色列人在過約但河之後,在第一次爭戰中勝過耶利哥,不是憑著爭戰,乃是藉著吹號並呼喊;這表徵他們相信神指示的話,見證並宣揚神和基督(約櫃)。這裏有一個獨特的原則:屬靈的得勝不是靠著爭戰,乃是靠著讚美。我們要學習藉著讚美去勝過撒但。一個讚美神的人,乃是超越過一切的;他能彀藉著讚美一直得勝。這是原則,這也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