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召會作為基督的身體內在並生機的建造(二)召會內在的生長,為著召會生機的擴增 (三)召會內在的建造,為著召會生機的功用

召會內在的生長,生機的生長,乃是在神聖生命裏的生長,這生命就是經過過程並分賜的三一神(弗四15~16,三16~17,林後十三14)。召會在這生命裏、憑這生命、以這生命、藉這生命生長。我們由神聖的生命,也就是由神自己所生,現今神叫我們生長。

歌羅西書二章十九節說到身體的長大,也就是神在我們裏面的增長。基督身體的長大在於出自元首基督的東西。基督身體的長大在於我們裏面神的增長,就是神的加添,神的增多。神本身不會增長,因為祂是完整且完全的;祂乃是在我們裏面增長。惟有神能叫人生長。惟有神纔能把祂自己賜給我們;沒有祂,我們就無法長大。而神在我們裏面有多少增長,在於我們有多少地方讓祂增長(弗三17上,西三16)。

召會長大,直至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弗四13)。基督的豐滿,就是祂的身體,這豐滿有一個身材。基督豐滿的身材就是基督身體的身材。因這身材在長大,所以保羅說到這身材的度量,這度量就是長成的人。我們需要向前追求,直到我們都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這是我們的目標。我們必須殷勤往這目標奔跑,直到我們眾人都一同達到這目標(腓三12~14)。

約翰三章說到『娶新婦的,就是新郎;…祂必擴增』(29~30上)。三十節的擴增就是二十九節的新婦,這新婦乃是所有重生之人的組合。重生不僅將神聖的生命帶進信徒裏面,也使他們成為團體的新婦,作基督的擴增。約翰三章也啟示擴增的基督,就是那位說神的話,並且賜那靈沒有限量者(34節)。新婦作為基督的擴增就是基督自己,因為基督的身體-『那基督』(林前十二12,直譯)-乃是團體的基督,是由基督作頭,召會作祂的身體,連同所有信徒作肢體所組成的。

召會內在的建造是藉著基督身體中所有得了成全的肢體(弗四11~16)。升天的元首基督賜給恩賜-使徒、申言者、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為著在眾地方召會裏成全聖徒。而成全聖徒,『目的是為著職事的工作,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這許多有恩賜的人只有一個職事,就是將基督供應人,以建造基督的身體;這是新約經綸中惟一的職事。這建造不是直接由有恩賜的人完成的,乃是由得著有恩賜之人成全的聖徒完成的。有恩賜者的工作是間接的,聖徒的工作纔是直接的。

至終,基督身體的眾肢體都『達到了信仰上並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在三節那靈的一,是在實際上神聖生命的一。十三節的『達到』指明我們要達到在實行上我們生活中的一,需要經過一段過程。實際上的一是開始,實行上的一是目的地。實行上的一是信仰上的一,也是對神兒子之完全認識上的一。達到了『長成的人』就是達到了在生命裏的成熟;成熟乃是實行上的一所需要的。

為著基督身體的建造,我們需要在愛裏持守著真實,如此我們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祂,就是元首基督裏面』。我們在生命裏的長大,是長到元首基督裏面;但我們在基督身體裏的功用,是從元首出來的。

召會生機的功用是在基督生機的身體裏,且是在地方彰顯裏。召會生機的功用也是憑著三一神的行動,這行動是在於神的運行,藉著主的許多職事,並藉著那靈在基督生機身體的肢體裏所表顯的恩賜。三一神不在我們之外行動。我們動,祂就行動(弗三16~17,林後十三14,林前十二4~6)。召會生機的功用是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生機的身體,就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之包羅萬有者的豐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