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約伯記箴言傳道書(九)用禱告的靈讀箴言,使之對我們成為金塊和珠寶,加強我們追求基督的生活,以完成神的經綸

箴言是智慧人之言語的彙集(一1~7),強調人藉著接觸神,從神所得的智慧,並且教導人如何行事為人,在為人生活中建立他們的性格(加五22~26)。因為著箴言主要是由律法時代兩位猶大王(所羅門和希西家)所收集,所以箴言這卷書可視為律法的輔助。箴言指導人如何照著神的屬性,就是照著神的所是,行事為人並建立自己。

箴言獨有的特點,是向我們陳明古時許多智慧人智慧的話,所有讀這卷書的人一致認為這些話是好的;但箴言之於我們是如何,乃在於我們是那一種人,以及我們以何種方式接受箴言。我們若是一個講求倫理道德的人,有剛強的心思,並且渴慕像一個真正有道德的人那樣完全,這卷書的確會幫助我們在追求完全的事上成功;然而,這卷書並不能幫助我們成為一個照著神那住在我們裏面的靈而活在靈中的人(羅八4~6)。我們來到箴言這卷書跟前,需要在我們的靈裏禱告,將自己從心思轉向靈(弗六18);我們若這樣來到箴言跟前,就會憑著新人來摸主的話,我們過生活就不是憑著我們天然的人、我們的舊人、和我們的己,乃是憑著那活在我們靈裏,作我們生命和人位的主耶穌(提後四22,約六57)。

照著神的經綸,箴言的原則如金塊,細則如珠寶,這些都不是為著建立我們的舊人;反之,這些乃是叫我們建立我們的新人,加強我們追求基督的生活,以產生並建造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那作神心頭願望和終極目標的新耶路撒冷。我們需要以禱告的靈接受神那活而有功效的話,使我們得以建立我們的新人,並使我們得以辨明我們的靈與魂(來四12)。仇敵的計謀總是要使我們的靈與我們的魂攙雜在一起。除去這攙雜的路是藉著聖靈的啟示。啟示就是神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認識我們的主意,認識我們裏面最深處的思念,像祂認識我們一樣。神只要將我們的思念顯露,將我們心中的主意給我們看一下,我們的靈與魂就分開了。在神話語的光中所看見的,也就在光中殺死了;光殺死,乃是基督徒經歷中最大的事;靈與魂的分開乃是靠著光照。

以弗所書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節清楚的告訴我們,在基督裏的信徒有兩個人-舊人和新人。舊人藉著我們天然的出生,乃是屬亞當的,新人藉著新生、重生,乃是屬基督的。我們應當過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的生活。照著神的經綸,箴言不該用來培養並建立我們的舊人,乃該培養並建立我們重生的新人。為要照著神的經綸而進入箴言這卷書的內在意義,我們應當成為照著新造而活的人(加六15)。當我們操練我們的靈,在神寫成的話中(約十35)接觸基督這神活的話(五39~40),祂就成為神應用的話,對我們就是那靈(弗六17~18)。這樣,凡我們所讀聖經中的話就會對我們成為靈和生命,而使我們得復興(約六63)。我們需要在禱告的靈和氣氛中接受聖經,藉此將聖經從一本表面上教導我們培養己並建立天然人的書,轉為滿了光、生命、靈、和屬靈滋養的書。這要拆毀我們的己,破碎我們天然的人,並以三一神終極完成的靈供應我們。

我們必須是這樣的人:愛主並追求基督,而非追求自我完全(參腓三3~14),並且愛整本聖經中主的話語,用禱告的靈來讀經,不是要得著字句道理,乃是要尋求生命的靈與生命的話。我們來讀箴言不該是要得任何幫助以自我修養,乃是要滋養我們的靈,好使我們過一種在神聖美德上,就是在神聖屬性的彰顯上是完全的基督徒生活(太五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