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約伯記箴言傳道書(五)神在約伯身上的目的-好人成為神人

約伯是一個好人,彰顯自己的完全、正直和純全。完全,與裏面的人有關;正直,與外面的人有關,完全和正直的總和就是純全。就態度而言,約伯在積極一面敬畏神,在消極一面遠離惡事。然而,神造人不僅是要人敬畏祂、不犯錯,更是要人有神自己的形像,彰顯祂。彰顯神比敬畏神和遠離惡事更高。

神的目的是使約伯成為神人,在神的屬性上彰顯祂。神把約伯引進另一個範圍,神的範圍裏,使他能得著神。神要使約伯成為屬神的人,因此神在約伯身上施行剝奪和銷毀,好將他拆毀,使神能自己重建約伯,使他成為神人,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神一樣(但無分於祂的神格),好彰顯神。神不要我們在基督裏的信徒作好人;祂要我們作神人。我們若只是好人,就無法彰顯神或代表神;只有神人有祂的形像彰顯祂,並有祂的管治權以代表祂。

基督的成為肉體,產生了第一位神人。在此我們看見,在基督裏,神與人成為一個實體,祂由神聖的素質成孕,且從屬人的素質所生,因此,祂這位神人兼有兩種素質-神聖的素質和屬人的素質。祂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這第一位神人在地上的生活,不是憑祂屬人的生命,乃是憑祂神聖的生命。主耶穌一直拒絕祂屬人的生命,把祂自己擺在十字架底下而活著,因此,祂的為人生活不是彰顯人性,乃是有神聖的屬性成為人性的美德而彰顯神性;這是第一個神人作為原型的生活。

這第一位神人藉著祂的復活被複製為許多神人。第一個神人主耶穌乃是原型,為著產生許多神人,作祂的複製,以產生新的一類-神人類。祂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裏,為要結出許多子粒。這許多子粒作為祂的複製看起來像祂,說話像祂,生活像祂。

這位神人複製的第一步,乃是我們必須在我們的靈裏,由是靈的基督,以祂神聖的生命和性情所重生。並且,我們還需要在我們的魂裏被是靈的基督變化,以祂神聖的屬性拔高、加強、豐富、並充滿我們人性的美德,使祂在我們的人性裏得著彰顯。我們需要看見,我們是從神而生的神人,有神的生命和性情,屬於神的種類。我們不僅僅是基督徒,或在基督裏的信徒;我們乃是神人,神人類,神的複製。認識且領悟自己是神人,會使我們在日常的經歷中有革命性的改變。

基督的神人生活將祂構成一個原型,使祂在我們裏面得著複製,並再次活在我們這些神人裏面。我們是這位神人的複製,需要過神人的生活。這神人的生活乃是人活神,在人性美德裏彰顯神的屬性。我們作為第一位神人的擴展、擴增、複製和繼續,應當過與祂所過同一種的生活,就是以主的神人生活為模型,過被釘死而活的生活,好使神在人性裏得著彰顯。我們需要否認己,藉著基督的靈全備的供應模成基督的死,並顯大祂。我們必須拒絕自我修養,並且定罪建立天然的人;我們需要領悟,基督徒的美德在素質上與神聖的生命、神聖的性情及神自己有關。那位過神人生活者,如今乃是那靈活在我們裏面並藉我們而活。我們不該讓這一位以外的任何事物充滿並佔有我們。

腓立比書一章二十一節上半的基督乃是二章五至八節的神人;因此,活基督就是藉著耶穌基督之靈全備的供應活這位神人。當我們向主敞開,愛祂,渴慕與祂聯結為一,我們就被祂充滿,被祂據有,並活出神性的榮耀和人性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