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為著一個新人,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頂替文化(四)因復活生命的新鮮供應日日得更新,以頂替我們的文化,並藉著成為像新耶路撒冷一樣的新,而在實際裏成為一個新人

以弗所書四章二十二節說,『在從前的生活樣式上,脫去了舊人』。『舊人』指我們魂裏天然的生命;舊人乃是我們這個由神所創造卻因罪墮落的人。舊人以及舊人所包括的一切,對召會生活乃是一種損害;那裏有舊人,那裏就無法有召會。『生活樣式』一辭所含示的很廣;世界上的各個國家、各個民族,都有特殊的生活樣式。從前的生活樣式包括每一件與我們有關的事;我們必須脫去我們一切所是的、一切所作的和一切所有的;我們必須脫去我們生活的方式和我們的文化。為了過召會生活,從不同文化和不同國家來的人,必須脫去那具體表現在他們從前生活樣式裏的舊人;在召會生活中,只有基督有地位。

根據以弗所書四章二十四節,我們需要穿上那在基督裏已經創造成的新人。我們受浸時已經脫去了舊人,這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並且已經埋葬了;我們也是在受浸時穿上了新人。脫去舊人以及穿上新人,乃是已完成的事實;現今我們必須藉著在我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來經歷並實化這些事實。我們那與神的靈調和的靈必須成為我們心思的靈,我們行事為人必須照著那正擴展到我們心思裏,並充滿其中的調和之靈。穿上新人的路,在於讓我們那與聖靈調和的靈,成為我們心思的靈。我們不該照著心思的虛妄生活,乃該照著心思的靈生活。藉著我們愛主,操練我們的靈禱告,並天天讀主的話,我們的心思就被調和的靈充滿;這使我們的心思得以改變並更新。神的定旨在今世得以完成,以得著一個新人的實際,惟一的可能乃是我們都願意在我們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

保羅給歌羅西人的話,其中心點是關乎心思的更新,以致對那是神形像的基督有充足的知識;新人是在我們靈裏創造的,並且正在照著基督的形像,在我們的心思裏漸漸得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弗二15,西三10~11)。新人原是用我們屬於舊造的人創造的,所以需要更新;這更新主要的發生在我們的心思裏。新人照著神被創造,這已經完成;但在我們的經歷中,新人正一點一點的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我們越穿上新人,就越照著神的所是被更新,也越有祂的形像,就是祂所是的彰顯。得更新就是得著神的元素加到我們裏面,以頂替並排除我們老舊的元素。新就是神;所以,成為新的就是在生命、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

我們需要因復活生命的新鮮供應日日得更新,以頂替我們的文化,並藉著成為像新耶路撒冷一樣的新,而在實際裏成為一個新人(林後四16)。穿上新人不是一次而永遠完成的;相反的,這是一生之久的事,是我們基督徒一生中漸進的過程。我們重生的信徒既是新人的一部分,就應當在復活裏,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而成為新耶路撒冷,並在靈的新樣裏服事而建造新耶路撒冷,得更新好成為像新耶路撒冷一樣的新。我們在心思的靈裏得以更新,乃是為著使我們逐日變化成為基督的形像。我們要日日得更新,就需要每早晨憑著十字架、聖靈、我們調和的靈、以及神的聖言得復興。我們也需要在新樣裏來赴主的筵席。

新人的更新,在於我們尋求在上面的事。尋求在上面的事乃是回應並返照基督在祂天上職事裏的活動。我們若轉向屬天的基督連同祂一切的活動,並將我們的心思置於這些事,新人的更新就會自然而然的發生。這完成神使信徒成為新造的新人以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的意願。神的目標是要得著一個新人,這新人最終將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為一個新人最終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