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十二)按照我們屬靈的經歷,經歷並享受新約的內容,以完成神的經綸

因著耶利米書豫言到新約,基於這事實,耶利米這卷舊約的書也可視為新約的書。新約的意思是新遺贈,就是神給我們的遺贈,其中包括四項福分。我們需要看見並取用其內容。

新約的頭一項福分,是神要寬恕我們的不義,以及忘記(赦免)我們的罪。基督為我們的罪成就了平息,以平息神的公義,滿足了神公義的要求,使我們得以與神和好。基督那又寶貴又有功效的血,解決了我們一切的難處,使我們得以維持在與神不斷的交通中,不斷的享受祂生機的救恩。這寶血滿足神,使我們能進到神面前,並勝過仇敵一切的控告。這血也是永約的血,使我們得以進入靈裏,享受神並被祂注入;把我們帶進神自己裏面,使神作我們的分,給我們享受;更把我們引進新約更美的事裏;至終,使我們能事奉祂,並將我們領進對神作我們的分的完滿享受裏,從今時直到永遠。

第二項福分,是將神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藉以分賜生命之律;這律乃是神聖生命自動的原則和自然的能力。三一神已經經過種種過程,成為生命之靈的律,安裝在我們的靈裏作為『科學』的律。這自動自發、自然而然、不知不覺中運行的律,釋放我們脫離罪與死的律。這是羅馬書八章的主題。我們若經歷這章生命之靈的律,我們就在宇宙的中心,這享受還要把我們引進十二章基督身體的實際裏。神將祂神聖的生命分賜到我們裏面,就把這最高生命最高的律(單數-耶三一33)放在我們靈裏,這律又擴展到我們內裏的各部分,就如心思、情感和意志,而成為幾個律(複數-來八10)。主在擴展、分賜並書寫時,就減去我們裏面亞當舊的元素,也加進基督新的元素,新陳代謝的為我們完成生命的變化。當我們保持與主的接觸,留在與主的接觸中,生命之靈的律就毫不費力的作工。生命之律的功能需要生命的長大。長子基督正在為我們代求,為要叫祂所種在我們靈裏的生命被推動,得以生長、發展、並浸潤我們裏面的各部分,直到我們完全被祂那得著榮耀和拔高的所是浸透。這生命的律要發揮功能,使我們成形,將我們模成神長子基督的形像,『子化』我們,使我們成為祂團體的彰顯。

第三,新約使我們有特權得著神作我們的神,我們作祂的子民。一面來說,神作我們的神,意即神是我們的產業。神創造人作盛裝祂的器皿;因此,神是人的產業。我們得救就是回來歸向神,重新享受神作我們的產業。神將聖靈賜給我們,不僅作我們基業的保證,也作我們從神所要承受的豫嘗,直到我們進入永世,得著神作我們的全享。另一面,我們作神的子民,意即我們乃是神的產業,給神享受。我們乃是藉著神作到我們裏面,被構成為神的基業。神把聖靈放在我們裏面作印記,將我們標出,指明我們是屬神的。這印記是活的,在我們裏面作工,用神的神聖元素浸潤、變化我們,直到我們的身體得贖。總結起來,神和人相互的基業成了神在聖徒中的基業,直到永遠;這要普遍且永遠的成為祂永遠、極致的彰顯。

第四,新約有生命的功能,使我們能憑裏面神聖生命的感覺、知覺,而從裏面主觀的認識神。生命的感覺來自神聖的生命、生命的律、和那靈的膏油塗抹,在消極一面是死的感覺,在積極一面是生命平安的感覺。我們應當照生命的感覺,按生命樹的原則而活,而不是照善惡知識樹對錯的原則,就是死的原則而活。只有摸生命樹的人,他們的生活和工作纔能存留到新耶路撒冷。

至終,我們對生命之靈的律的享受,乃是在基督的身體裏,並為著基督的身體,使我們在生命、性情和彰顯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以達成神永遠經綸的目標-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