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十一)合乎神心的牧者

耶和華藉著申言者耶利米,說到作為牧者的首領違背耶和華;他們沒有尋求耶和華,他們的羊群分散(耶二8,十21)。這些牧人摧毀、趕散耶和華草場的羊。耶和華應許要招聚祂羊群中所餘剩的,領他們歸回自己的草場,祂也必興起照管他們的牧人牧養他們,他們必繁衍增多。耶和華應許將合乎祂心的牧者賜給以色列人;這樣的牧者必以對神正確的知識和明智牧養神的百姓。

舊約和新約都啟示基督是合乎神心的牧者。基督這位大能者,就是掌權者並審判者,乃是來作牧人;祂照顧祂的羊群,乃是藉著管治並改正祂的羊,也藉著餧養祂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並引導那乳養小羊的(賽四十10~11)。以西結書三十四章十一至三十一節豫言說,主自己這牧者要來尋找祂的羊,將他們尋見。主這牧人要從萬民中聚集祂的百姓,祂的羊,引導他們歸回迦南地,住在高山上。當主耶穌來作牧人照料我們時,祂也是來作王管理我們;主作牧人照料我們,結果使我們順從祂為我們的王。基督是好牧人、大牧人、牧長、以及我們魂的牧人。主耶穌作好牧人,來使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神『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們的主耶穌』從死人中復活。基督作牧長,藉著眾召會的長老牧養祂的羊群。是靈的基督作我們魂的牧人,監督我們裏面的光景,顧到我們內裏所是的情形。在將來的永遠,基督將是我們永遠的牧人,領我們到生命水的泉。

主耶穌在祂天上的職事裏,繼續祂在地上的職事裏所開始的牧養。約翰福音二十一章十五至十七節,主託付彼得,當祂不在這裏而在諸天之上時,要餧養祂的小羊,並牧養祂的羊;這是把使徒的職事與基督天上的職事合併,以牧養神的群羊。在與基督在天上職事裏的牧養合作而牧養的事上,使徒保羅是聖徒的榜樣。首先,他牧養聖徒,就像乳養的母親和勸勉的父親一樣。第二,他牧養在以弗所的聖徒,『或在公眾面前,或挨家挨戶』教導他們,並且流淚勸戒每一位聖徒;他甚至三年之久,將神一切的旨意告訴他們。第三,他的心寬宏,在供應的生命裏流露親密的關切。第四,他下到軟弱之人的水平上,好使他能得著他們。第五,他作為一個愛召會的人,與那愛召會的基督乃是一。他為著聖徒的緣故,樂意花費他所有的(指他的財物)和他所是的(指他這人),以建造基督的身體。

那些牧養神的群羊的人,該按著神牧養。按著神牧養,就是要按著神在祂屬性上的所是牧養。按著神牧養,意即要按著神的性情、心意、作法和榮耀,而不是按著我們的偏好、興趣、目的和個性牧養。我們要按著神牧養,就需要在生命、性情、彰顯和功用上成為神。我們需要成為基督的複製,就是神的彰顯,使我們在牧養上彰顯神,而不是彰顯我們的己,連同己的個性與乖僻。我們需要在神的功用上成為神,照著祂的所是並照著祂經綸中的目標,牧養神的群羊。當我們與神是一,我們就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並且在牧養別人時,就是神。

那建造基督身體的牧養,乃是相互的牧養。牧養就是周全、柔細的照顧群羊。所有信徒,無論他們在屬靈上長大到那一階段,都需要牧養。我們眾人都需要在基督生機的牧養之下,並與祂是一,而牧養別人。我們需要照著父愛和赦免的心,並且照著子搜尋、尋找和牧養的靈牧養神的群羊。我們是羊也是牧人,彼此互相的牧養並接受牧養;藉著這相互的牧養,基督的身體就在愛裏把自己建造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