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二)耶利米書的核仁

耶利米書的核仁包括三件事,就是神要從我們得著甚麼、我們在墮落光景中的所是、以及基督之於我們的所是。要看見這三件事,我們需要『打破』耶利米書的外殼,專注於裏面的核仁,這核仁乃是整本聖經的完整教訓。

耶利米書核仁裏的第一件事是神要從我們得著甚麼。這主要的是在耶利米書二章十三節題起,這節啟示神是活水的泉源。神在祂經綸裏的心意,是要作活水的泉源、源頭,以滿足我們,作我們的享受。祂要我們接受祂作我們全人的源頭、泉源;接受神作活水的泉源,惟一的路就是天天飲於祂。水進到我們裏面時,就滲透我們,流經我們整個人,被我們吸收,使我們得滋養、變化、模成並得榮。

約翰福音四章十四節下半說,『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裏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三一神在神聖三一裏的湧流有三個階段,就是父是源,子是泉,靈是河。三一神的湧流乃是『湧入永遠的生命』。新耶路撒冷是永遠生命的總和;『入』意思是『成為』;因此,『湧入永遠的生命』意思乃是成為永遠生命的總和,新耶路撒冷。我們藉著飲於活水,就成為新耶路撒冷這永遠生命的總和,就是湧流之三一神的目的地。神作活水泉源的目標,是要產生召會作祂的擴增,好成為祂的豐滿來彰顯祂;這是神在祂經綸裏的心願,喜悅(耶二13,哀三22~24,林前一9,弗一5,9,22~23)。

耶利米書核仁裏的第二件事是暴露我們在墮落光景中的所是。首先,耶利米書十七章九節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無法醫治,誰能識透呢?』甚至關於人心詭詐,無法醫治的這話,也與神的經綸同祂的分賜有關;雖然人心敗壞、詭詐,其光景無法醫治;然而,連這樣的心也能成為神將祂生命之律寫於其上的版。

其次,耶利米書十三章二十三節說,『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豹豈能改變斑點呢?若能,你們這習慣行惡的,便能行善了。』以色列離棄了神這活水的源頭,泉源,就成為邪惡的;他們有不變的罪性,像古實人的皮膚和豹的斑點,是不能改變的;這暴露出墮落之人真實的光景。每一個真正看見在榮耀中的主這異象的人,都會在良心裏蒙光照,看見自己的不潔;我們看見自己多少,在於我們看見主多少(賽六5,約十二41,伯四二5~6,參路五8) 。

耶利米書核仁裏的第三件事是基督之於我們的所是。耶利米書二十三章五至六節說,『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祂必作王掌權,行事精明,在地上施行公理和公義。在祂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必安然居住;人要稱呼祂的名為,耶和華我們的義。』『耶和華我們的義』指神性裏的基督,『公義的苗』指人性裏的基督。這裏的名『耶和華我們的義』指明,基督作為大衛的後裔不僅是人,也是耶和華,就是那位創造天地、揀選亞伯拉罕、建立以色列族的,祂是大衛的主,就是大衛稱祂為主的;基督來作大衛的苗,乃是耶和華自己成為神選民的義。

基督自己就是神所賜給我們之生命的新約,新遺命。在原文,約與遺命同字。律法的舊約是神的照片,而恩典的新約乃是神的人位。我們的靈是新約一切遺贈的『銀行賬戶』;藉著生命之靈的律,這一切遺贈都分賜到我們裏面,對我們成為真實的。新約的中心、內容和實際,乃是內裏生命的律;就其素質說,這律指神聖的生命,而神聖的生命就是三一神,具體化身在包羅萬有的基督裏,並實化為賜生命的靈;三一神已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成為祂選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