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耶利米書與耶利米哀歌結晶讀經(一)心裏柔細的神那心裏柔細的申言者耶利米

耶利米生為祭司,卻蒙神呼召,不只作以色列國的申言者,也作列國的申言者;因此,他是祭司申言者(耶一1,4~8)。耶和華立耶利米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拔出並拆毀,毀壞並傾覆,建造並栽植(10);拔出、拆毀、毀壞,就是耶和華使之傾覆;建造並栽植,就是耶和華使之升高。這與耶利米這名的兩個意義-『耶和華使之升高』和『耶和華使之傾覆』-相符。

耶和華使耶利米成為堅城、鐵柱、銅牆,抵擋全地,就是抵擋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那地的眾民;他們要攻擊他,卻不能勝過他(18~19)。在地上,在神與反對祂、抵擋祂的人之間,一直有爭戰。神差遣祂的軍隊-一個名叫耶利米的青年人-與那些反對祂的人爭戰。耶利米是為神說話的得勝者(一9~10,二1~2)。神大體的子民荒涼了,就需要有些人興起作神的得勝者,以維持神所設立的見證。啟示錄二、三章裏的得勝者就是申言者之豫表的應驗。

耶利米書說到神柔細的心加上神的公義,這是該書特別的特徵和地位(九10~11,二三5~6,三三16)。我們的神是心裏柔細的,滿了憐恤和同情,但祂也是絕對公義的。神的愛包含祂柔細的關切、憐恤和同情;甚至在懲治祂的選民以色列時,祂向他們也是憐恤的(哀三22~23)。耶和華自己因同情祂的百姓而哭泣。

耶利米書也是一本自傳,耶利米告訴我們他的情形、他這個人、和他的感覺,顯示他柔細的心。神是柔細、慈愛、憐恤並公義的;在心裏柔細這點上,耶利米與神完全是一;因此,神能使用申言者耶利米來彰顯祂,為祂說話,並代表祂。耶和華進來管教虛偽的敬拜者,而耶利米申言者的反應非常柔細,富有同情和憐恤。耶利米替神哭泣;他的哭泣表達神的哭泣。因著耶利米時常哭泣,甚至慟哭,所以他被稱為哭泣的申言者。當神的靈臨到耶利米,把祂的感覺放在耶利米的靈裏時,申言者纔能把神那個傷痛的感覺發表出來。我們讀耶利米書時會覺得,他雖然哭,他的情感是受過訓練和約束的,所以神能臨到他,用他來發表神心中傷痛的感覺。

要讓神能藉著我們得著充分的發表,我們需要有屬靈的情感,彼此相待要心存慈憐,能流淚的服事神(雅五11,出三四6,詩一○三8)。屬靈的人是情感豐盛的;我們越屬靈,情感就越豐盛。當神作工的時候,每一次的責打,每一次的對付,都是把我們的感覺弄到比從前更細嫩、更敏銳;這乃是外面的人被拆毀最深的功課。在召會生活中,我們相待需要心存慈憐;我們不該審判、定罪作我們同伴的信徒,乃要以恩慈待他們,心存慈憐,饒恕他們,正如神在基督裏饒恕了我們一樣。我們越經歷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我們就越心存慈憐。我們若心存慈憐,就會饒恕別人。使徒保羅服事主,常常流淚,並且流淚的勸戒聖徒。當我們活在靈裏,以魂作器官,就能流淚的服事主並勸戒聖徒。

保羅『由於許多的患難,和心中的困苦,多多的流淚』,寫信給哥林多人(林後二4)。在哥林多後書七章,保羅所表達的是對哥林多信徒深摯、柔細且親密的關切;他的話非常摸著人。在召會生活中,當我們經過流淚谷(巴迦谷),神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這泉源就是那靈(詩八四6)。我們越在錫安大道上流淚(詩八四5),就越接受那靈;我們流淚時,就被那靈充滿,那靈也就成為我們的泉源。我們所流的眼淚是自己的,但這些眼淚帶來泉源,成為秋雨,就是那靈作福分(亞十1,加三14,弗一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