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關於世界局勢與主的恢復應時的話(七)世界終極的局勢與神終極的行動

我們基督徒必須領悟,從屬靈、屬天的觀點看,人類歷史有七個階段。頭一個階段是從亞當到亞伯拉罕,第二個階段是以色列國的建立,第三個階段是以色列國的荒涼時期,第四個階段是羅馬帝國,第五個階段是改教時期,第六個階段是福音和神話語的廣傳。今天我們是在第七個或最後的階段。在這個最後的階段,主要恢復保羅的完成職事和約翰的修補職事。

使徒行傳十七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說:『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面上,並且豫先定準他們的時期,和居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世界歷史的事件一直是在神主宰的安排下;神豫先定準人一切的時期和疆界。無論我們說到神的成為肉體、福音的開展、召會生活的興起、或新婦的豫備,就著世界局勢而言,神行動的這一切方面都需要適當的環境。例如,為使基督的職事得以完成,需要羅馬帝國的建立,以提供環境,使救贖能在其中完成,福音能在其中開展(路二1~7,約十九17~21)。因此歷史告訴我們,羅馬帝國是為著福音,德國是為著改教,英國是為著福音和真理的開展,美國則讓主使用,將主的恢復開展到全球各大洲。

今天,神終極的行動是要完成祂關於基督是神的奧祕,以及召會是基督的奧祕這經綸(西二2,弗三4~6)。神完成祂永遠心意的終極行動,是要基督在我們裏面作生命,使我們適合建造成為祂的身體,作祂的彰顯(西三4,弗三16,四16)。雖然有三個項目已經恢復-福音的傳揚、聖經真理的教導、以及合乎聖經的聚會之路,但現今我們必須關心神終極的行動,就是神要得著一班有基督作生命並活祂的人(西三4,腓一21上);這樣,基督就要得著祂的身體;這身體要在我們的所在地彰顯為金燈臺;這就是新婦的豫備(羅十二4~5,啟二1,十九7)。

當我們看見神所要作的,我們就必須擔負有關世界終極局勢以及神終極行動的終極責任。我們終極的責任乃是被基督浸透並浸潤,好為著召會作基督的身體,就是一個新人(弗三16,四12,16,24)。這個終極的責任也是要作耶穌的見證,並且建立地方召會作金燈臺,藉此擴展耶穌的見證(啟一2,9~11,20)。我們若要在神終極的行動中履行終極的責任,就是羔羊無論往那裏去,我們都要跟隨(十四4下)。

神聖的法則就是要人持續行動。主耶穌升天以前,曾吩咐門徒要移民。在耶路撒冷的召會最先是由從加利利遷移到耶路撒冷的門徒組成的(徒一11,二7);而在安提阿的召會就是由從耶路撒冷移民出去的人所建立的(八1,4,十一19~20)。我們越遷移,就越符合神的法則,得享祂的祝福(參創一28);我們不該一直停駐在我們所在之處,乃該是可行動的,直到主回來。召會是宇宙的,召會不僅有產生的過程,更有一個擴展的過程。召會是永遠的,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召會可以在時間裏出現,在地方上出現,卻不僅僅是在時間裏,屬於地方的。因此一個地方上的召會若是不擴展,那個地方召會就會失去其宇宙性和永遠性。召會必須擴展,並且擴展得越快、越廣、越多,就越好。根據歷史,我們能完全證明,人越行動,就越蒙祝福;神祝福人在地上的行動。

倪柝聲弟兄在『工作的再思』一書裏說,『所有的弟兄姊妹,都要給他們有正當的造就。總是要作到一個地步,可以把他們送出去。…總是在那中心的地方把人救來,把他們造就好了,就移他們出去,給他們機會到外面去傳福音。…這樣就是全召會在那裏傳福音。』(三一五至三一七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