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關於世界局勢與主的恢復應時的話(三)從神的經綸看宇宙的歷史-人類歷史裏的神聖歷史

這個宇宙中有兩個歷史:人的歷史(屬人的歷史)和神的歷史(神聖的歷史)。前者如同外殼,後者如同外殼裏面的核仁。我們需要清楚看見人類歷史裏的神聖歷史(珥一4,二28~32,三11~21)。

人的歷史是外在的;神聖的歷史,就是神同著人並在人裏的歷史,是內裏的。在基督成為肉體以前,神同著人,並在人中間行動,這不是完成神為著基督與召會之永遠經綸的直接行動,乃是在祂舊造裏間接的行動,為著在祂新造裏祂永遠經綸的直接行動作準備。

神的歷史有兩部分,在舊約中神『同著人』的歷史,以及在新約中神『在人裏』的歷史。神在人裏的歷史,是開始於基督的成為肉體,接續於祂的人性生活、釘死、復活、以及升天的過程,繼續於祂作為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裏面,藉著神生機的救恩,就是重生、聖別、更新、變化、模成並榮化,使我們成為基督榮耀的新婦(羅五10,弗五27,啟十九7~9)。這要在基督作為那靈,就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與召會作為新婦,就是經過過程並變化過的三部分人,成為婚配時達到頂峰(二二17上)。

基督回來時,有兩個人物將要相會。一個是外在、人類歷史裏的人物-敵基督;另一個是內在、神聖歷史裏的人物-基督。那時,基督要帶著祂的得勝者作祂的軍隊降臨(珥三11),為要擊敗敵基督和他的軍隊(啟十九11~21)。當神聖歷史裏的人物擊敗人類歷史裏的人物之後,千年國就要來臨,這國度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就是神聖歷史終極完成的一步。

所以我們需要思考,我們僅僅是活在人類的歷史裏,還是也活在神聖的歷史裏。我們都在人類的歷史裏出生,卻在神聖的歷史裏再生,重生(約三6)。我們若活在世界裏,就是僅僅活在外在、人類的歷史裏,但我們若活在召會中,就是活在內裏、神聖的歷史裏。

因此,我們的生活、日常行事、求學、職業和事業,都必須是神今天在地上,在祂美妙且超絕行動中之歷史的一部分。當神在祂的歷史中,在愛祂的得勝者裏奮力活動並行動時,我們必須與神是一;這就是說,在生命上,在生活上,並在我們今天地上全部的行動上,我們都必須與神是一。我們必須寫神今天的歷史!(約書亞記生命讀經,三至四頁)。

再者,今天在神聖的歷史裏,所要恢復的乃是神的經綸,其中心點是神中心的工作,就是將祂自己在基督裏作到祂所揀選並救贖的人裏面,使祂自己與他們成為一,作祂的彰顯。按照神的經綸,祂要管治世界,產生一個局勢,使以色列作祂的選民,得著召會作祂奧祕的子民,並得著列國作神永遠國度裏的百姓;我們若看見這個,就知道我們在那裏,我們人生的意義何在。所以我們需要對神的經綸有清楚的異象,並受這異象支配、管制、指引、保守並保護,今天在主的恢復裏,我們必須在神經綸的異象上是剛強而不搖動的(徒二六19,箴二九18上)。

神終極的行動乃是要使基督,就是神的奧祕,進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成為祂的活肢體,並形成祂的身體,就是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西二2,一27,三4,二19,弗一22~23)。凡是活基督,活在靈裏的人,在團體一面乃是基督實際的身體;他們實際上也是一個新人,就是新造,過彰顯三一神的新生活。至終,身體生活要達到羅馬書十二章的實際,這要豫備好新婦,為著主的再來。我們要對神終極的行動有負擔。如此,我們就會看見神與我們是一,我們的生活不會有問題。我們要起來為著主的恢復站住。這是終極的時代,神要完成祂的定旨,把主帶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