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神的旨意(二)認識並有分於神高大的旨意,就是要使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以弗所書所一章九至十節說到,神照著祂的願望,在祂自己裏面計畫並定意的經綸(economy),或經綸安排(dispensation),是要在時期滿足時,將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這是藉著把作生命元素的三一神豐盈生命的供應,分賜到召會所有的肢體裏面,使他們從死境中起來,並聯於身體而成就的。

經綸安排乃是分賜的行動或步驟,是指神將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裏面。神將祂自己分賜到亞伯、以挪士、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同約瑟裏面;祂在摩西身上有更大的經綸安排,在主耶穌身上當然更是如此。這種分賜在新約書信中繼續進行,並且將繼續經過千年國,直到時期滿足的時候;終極完成的經綸安排將是三一神分賜到新耶路撒冷的全城裏(啟二二1~2)。

以弗所書一章十節裏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是三至九節所說一切項目(神揀選我們,豫定我們,救贖我們,赦免我們,並恩賜我們)的結果。萬有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使基督的身體既得著拯救,脫離那由天使和人的背叛所引起宇宙性崩潰的亂堆,就得以分享基督這位元首的一切。當萬有都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從崩潰中蒙拯救,就有完全的平安與和諧(賽二4,十一6,五五12,詩九六12~13);這是從萬物復興時開始(徒三21)。

以西結書三十七章給我們看見,當氣息進入死的骸骨,對骸骨就成為生命,骸骨就活了,並且在一裏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死的骸骨活過來並成為一,乃是生命的分賜,以及在生命裏長大的結果(1~14)。神使我們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方式,也就是將祂自己作生命的因素,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站立起來,並且在基督的身體裏彼此聯絡。

以弗所書四章十五節說到,我們需要在愛裏持守真實,好得以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這節的『真實』,意真實的事物。我們需要持守的包括:第一,持守神永遠的經綸(提前一3~4);第二,持守包羅萬有的基督(約十四6,弗一23);第三,持守作基督身體的召會(提前三15);第四,承認基督作頭的主權(西二19);第五,願意在召會生活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在生命裏長大,並活在基督的光中(約一4,八12,弗五8~9,啟二一23~25)。

當我們在生命中長到元首裏面,我們的功用就會從元首而出,為著基督身體的建造(弗四16,西二19)。並且我們能得著祂生命豐富的供應,從祂有所接受,好傳輸給身體上其他的肢體(林前十四4下,約七37~39)。所以我們必須幫助聖徒學習享受主,並因主得滋養,好叫他們能長大(腓一25,林後一24)。如此在基督的元首權柄之下,全身就叫基督的身體漸漸長大(弗四15~16)。但這必須是在愛裏並藉著愛。為要建造基督的身體,愛乃是極超越的路;惟有愛能保守我們與主有正確的關係(林前十二31下~十三13)。

整卷以弗所書的目標是要把我們帶進愛,就是神內在的本質裏(約壹四8,16),好叫我們享受是愛的神,並在這甜美的神聖之愛裏享受祂的同在,而像基督一樣的愛別人(弗五25,六24,一4,三17,四2,15~16,五2)。在生命裏長大,是長到元首基督裏面;但我們在基督身體裏盡功用,是本於元首的;首先我們長到元首裏面,然後我們有一些本於元首,為著祂的身體建造的東西;這就是有分於神高大的旨意,就是要使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