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神的旨意(一)神在宇宙中旨意的奧祕,至終是要藉著召會作基督的身體而將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

以弗所書五章十七節說,『不要作愚昧人,卻要明白甚麼是主的旨意。』保羅為聖徒的禱告乃是:『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和悟性上,充分認識神的旨意』(西一9)。因此,我們必須明白甚麼是主的旨意。

神的旨意乃是祂所要的以及祂所定意要成就的(弗一5,9,11)。神的旨意是永遠的;神為著祂自己的旨意而創造萬有(啟四11),為要成就並達成祂的定旨(弗三11)。神的旨意乃是集中在基督身上,並且是要使基督在萬有中居首位;在神永遠的旨意中,基督乃是一切(西10~11)。神所要的乃是基督連同召會;神的旨意是要得著召會作基督的身體(弗五32)。神在基督裏作為那靈現今正在我們裏面作工以成就祂永遠的旨意,就是要得著新耶路撒冷,在新天新地裏作祂永遠的彰顯(啟二一1~2,9~11)。

神按著祂意願(旨意)所喜悅的,豫定我們得兒子的名分(弗一5)。神在創立世界以前揀選我們成為聖別,其目標是要使我們與神的兒子聯合為一,並模成神長子的形像,好使我們的全人為神所『子化』(羅八29)。我們『照著那位按祂意願所決議的,行作萬事者的定旨,蒙了豫定』(弗一11)。神的意願是隱藏在祂裏面的一個奧祕(9);神按著祂心中的喜悅以及祂的智慧和明達,藉著祂在基督裏的啟示,就是藉著基督的成為肉體、釘死十架、復活和升天,使我們知道這隱藏的奧祕。

至終,神在宇宙中的旨意就是要藉著召會作基督的身體,將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弗一10,22~23)。藉著神在所有世代中一切的安排,萬有要在基督裏,在新天新地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這將是神永遠的行政與經綸(啟二一1~2)。撒但的目標乃是要敗壞神的創造,而造成混亂(羅八19~23)。撒但把他自己作為死的因素,注射到神的創造裏,使整個宇宙崩潰成為亂堆。神的救恩不僅要拯救我們脫離墮落、罪惡的光景,也要拯救我們脫離崩潰的亂堆(弗二1~8,21~22)。

神要藉著召會作基督的身體,將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使萬有服在基督之下(林前十五20~28)。神正在將祂所揀選的人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成為基督的身體,以基督作頭;當召會領先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時,神就有路使其他的一切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弗一22~23,10)。召會生活乃是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的生活;為此我們需要在生命裏長大(四15),並藉著神管家職分的神聖分賜,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提前一4)。

在召會生活中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乃是藉著生命和光(約一4,八12)。神恢復的路是以基督對撒但,以生命對死亡,以光對黑暗,並以秩序對混亂。崩潰來自死的因素,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來自生命的因素(結三七4~10)。當神進到我們裏面作生命時,生命的光就在我們裏面照耀;這生命吞滅死亡,這光驅盡黑暗。我們在生命裏,並在光底下,就蒙拯救脫離混亂,被帶進井然有序、和諧與一裏。

在那以新耶路撒冷為中心的新天新地裏,萬有將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這就是以弗所書一章十節的完全應驗。在新耶路撒冷裏,一切都要被生命浸透,並在光底下(啟二二1,二一23)。在那裏我們看見頭,看見身體環繞著頭,並看見列國在城的光中行走;整個宇宙都要在這透明之城所照出的光中,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