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十三)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中,關於神對祂所揀選並救贖之人的經綸這神聖啟示的要略

我們可以用四句標語來概述這要略的重點: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從墮落的轄制中被買來、得救贖、蒙拯救』;『享受基督,領受啟示,在三一神裏被建造起來』;『形成祭司的軍隊,為神爭戰,與神一同前行』;以及『被神據有,以據有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美地』。這些標語結合了舊約的豫表,和這豫表在新約裏的應驗。

這四句標語同時可應用在舊約和新約的聖徒身上。聖徒已經從墮落的轄制得蒙揀選、救贖、並拯救。舊約的聖徒從埃及的轄制被拯救出來,我們也已經從撒但的轄制被拯救出來。我們已經得救,現今正在享受基督。就像西乃山下的以色列人一樣,我們也領受了神聖的啟示,並且正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一同被建造。不僅如此,我們正被形成祭司的軍隊。這祭司的軍隊為神爭戰,並與神一同前行。至終我們在各方面被神豫備好,得以取得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美地。

舊約書卷中沒有使用『經綸』一辭,但在出埃及記、利未記和民數記等書卷裏的豫表都揭示了神的經綸。神的經綸就是祂的家庭行政,以完成祂的計畫,好成就祂心頭的願望;這願望就是要得著一班人,不僅為祂所創造,更為祂所重生、聖別、變化、並模成基督這位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具體化身的形像;至終,這班人要被帶進榮耀裏,被帶進三一神團體的彰顯裏。舊約裏有神經綸的圖畫;新約裏有對神的經綸清楚的講說。

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需要領受關於神自己和祂經綸的神聖啟示,好受訓練並被建造作祂的見證;在創世記裏,神的子民蒙了揀選,在出埃及記裏,他們領受了關於神和祂居所的神聖啟示。神所揀選的人領受神聖的啟示,乃是在有分於逾越節裏所實化神初階的救恩之後。神聖的啟示乃是藉著享受神聖的供備,就如在屬天嗎哪的供應中,以及被擊打的磐石所流出的活水中所嘗到的。

神聖的啟示也是藉著經歷成為軍隊,有分於神與祂仇敵的爭戰,就如有分於對埃及人和亞瑪力人的爭戰。至終在出埃及記十九章,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到達、抵達神的山;當神打發摩西去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法老之手的時候,神告訴摩西,在他把百姓帶出埃及以後,他們要在這山上事奉主,這話在十九章得著應驗。在西乃山那裏,神的子民領受關於神自己的神聖啟示,使他們能被分別歸與祂。以色列人除了領受關於神自己的神聖啟示之外,還領受了關於神經綸的神聖啟示,使他們能與神在祂神聖的三一裏建造在一起,作祂地上的居所,為著祂的見證。

整卷民數記都啟示,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需要組成軍隊,以執行聖別的爭戰。神的子民要編組成聖別的軍隊,首先必須照生命裏的成熟被數點。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也被建造成為一體。然後神的百姓就與神一同前行。在以色列人與神一同前行的途中,他們有神的同在,這由日間的雲彩,和夜間雲中的火所表徵。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經過大而可怕的曠野,有各種的試煉、苦難、神聖的眷顧、供應和管教。在經過曠野的行程中,以色列人經過四十二個站口,至終進入神所應許之美地的安息。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是祭司軍隊,與神一同並為著神爭戰。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既是祭司軍隊,執行神的聖別爭戰,他們就背負著神的居所(見證的帳幕)連同見證的櫃。民數記是記載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組成祭司軍隊,為神爭戰,與神一同前行,使他們可以被神豫備好,得以據有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美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