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民數記結晶讀經(一)編組成軍,為著神在地上的權益 與神一同爭戰

說民數記只是論到飄流和一再失敗的書,這並不正確;民數記乃是論到得勝和榮耀的書。民數記陳明一個榮耀的景象,有纛和旗號,編組成軍,有秩有序;何等榮耀,神在地上不僅有住處,也有軍隊。民數記自始至終是一卷榮耀的書;一開始神編組軍隊,末了則記載如何分配這軍隊所征服之地。民數記的圖畫表明,三一神與祂所揀選的人調和一起成為一個實體,使神能在地上行動並征服祂的仇敵,為要重新得著這地,以完成祂永遠的定旨(民十33~36,弗三11)。

民數記的中心思想乃是基督是神子民的生活意義、見證、中心,以及他們行程和爭戰的領導、道路與目標(民一5~53,西二9)。首先,在民數記基督被啟示為神子民生活的意義。見證的櫃是見證的帳幕之中心;並且,約櫃連同帳幕是以色列人生活的意義。我們人生的意義乃是要讓神在基督裏進到我們裏面,並藉著我們得彰顯(西二9,一27)。其次,作神子民生活之意義的基督,乃是神的見證。既然約櫃豫表基督,以色列人生活的意義就是顧到作神見證的基督。再者,基督是神子民的中心。這由以色列人在帳幕四圍安營的方式所描繪。今天在召會生活中,我們該以基督為我們惟一的中心。末了,基督是領導、道路與目標。基督乃是一直在行動、活動、並往前的一位。腓立比書三章十二至十四節指明基督該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的標竿;祂是我們向前直跑的目標。倘若基督對我們不是這一切,神就無法在地上取得立場,建立祂的國同祂的家(太十六16~19)。

民數記記載神所揀選並救贖的人,如何組成祭司軍隊,與神一同前行,並為著神在地上的權益與神一同爭戰。軍隊是為著神子民的爭戰,使神能在地上取得立場,建立祂的國同祂的居所(出十二41,51,十三18)。在民數記我們可以看見三件事,包括軍隊的編組、軍隊的行程、與軍隊的爭戰。民數記一至二章啟示,以色列人被編組成軍是因為他們被仇敵四面包圍。為著護衛神的見證,這軍隊是需要的。以色列人被編組成軍,能為著護衛神的見證而爭戰。在這個爭戰中有兩種主要的功用:一是與仇敵爭戰,一是維持帳幕,這帳幕代表神在宇宙中的見證。

在以色列家編組成爭戰的軍隊這件事上,我們看見創世記一章二十六至二十八節所啟示的原則。神渴望得著一個團體的人,代表祂從撒但霸佔的手中征服並重新得回這地。神已將迦南美地賜給以色列,但以色列人必須從神仇敵霸佔的手中奪回這地;他們必須藉著爭戰,擊敗眾仇敵,而得著這地。神的軍隊戰勝亞摩利人的王西宏,和巴珊王噩。亞拉得王、亞摩利人的王和巴珊王,是約但河東的『守門者』,為撒但護衛著迦南地,就是黑暗的國。以色列人要進入美地,必須通過這三個王所管治的境界,與他們爭戰,毀滅他們,並佔領他們的境界。這表徵召會要享受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基督,就必須擊敗這幾個王所表徵的仇敵並佔領他們的境界。

在舊約的豫表裏,迦南有兩方面。在積極一面,迦南是豐富之地(申八7~10),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同祂追測不盡的豐富。在消極一面,迦南表徵撒但國度空中、天上的部分。全本聖經給我們看見一件事-神的心意是要得著一班編組成軍的人,以基督為他們的生活意義、見證、中心、領導、道路與目標,並且往前為神爭戰,使祂在地上得著立場,並得著一班人建造成為祂的國和祂的家,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