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主恢復中的四大支柱(四)第二大支柱─生命(一)生命樹

我們必須有異象,看見聖經向我們陳明一幅圖畫,顯示神在基督裏乃是生命樹,好作我們的食物;這就是為甚麼在聖經的開始和末了都題到生命樹。生命樹表徵釘十字架並復活的基督,祂將生命分賜給人,並以可喫的形態使人喜悅、滿足(創二9)。生命樹是神經綸的中心,也是完成神經綸的路(提前一4,弗三9)。按著神的定旨,地是宇宙的中心,伊甸園是地的中心,生命樹又是伊甸園的中心;因此,宇宙乃是以生命樹為中心。

新約啟示基督是生命樹之表號的應驗。約翰福音一章四節論到基督說,『生命在祂裏面;』這是指創世記二章由生命樹所表徵的生命。創世記二章所展示的生命,就是具體化身在基督裏的生命。再者,我們若將約翰福音一章四節和十五章五節放在一起,就會領悟基督自己就是生命樹。享受生命樹乃是所有蒙神救贖之人永遠的分。
 
主要把召會恢復到起初,就是恢復到喫生命樹。一般說來,基督徒忽略了喫生命樹,沒有看見自己有喫主的權利。神把人擺在生命樹跟前,指明神要人藉著生機的喫祂並新陳代謝的吸收祂,接受祂作生命,使祂能成為人所是的構成成分。神不僅渴望我們作祂的器皿盛裝祂,也要我們喫祂,消化並吸收祂(約六57),好使祂能成為我們裏面之人的構成,使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祂一樣(約壹五11~12)。
 
因著撒但試誘人接受善惡知識樹,人就墮落,與神的生命隔絕。神用基路伯和發火焰的劍禁止人接受生命樹,指明神的榮耀(由基路伯所表徵)、聖別(由火焰所表徵)、和公義(由劍所表徵),不許可罪人濫用神的生命。然而,當基督的肉體釘十字架時,幔子就裂開(來十20),為我們這些與神隔絕的人,開了一條路,可以進入至聖所接觸祂,並接受祂作生命樹,給我們享受。『那些洗淨自己袍子的有福了,可得權柄到生命樹那裏』(啟二二14)。藉著基督那滿足神一切榮耀、聖別、公義之要求的救贖,通往生命樹的路就重新向信徒開啟。凡用基督救贖的血洗淨自己袍子的人,在永世裏都有權利在聖城,就是在神的樂園中,享受生命樹作他們永遠的分。
 
在神的經綸裏,我們不僅是喫生命樹的人,不斷享受新鮮的果子,我們也是這樹的枝子,住在基督這生命樹裏,享受生命的汁漿。聖經啟示神渴望與人有一個關係,就是與人成為一。為此,神按著祂的形像,照著祂的樣式造人,並且給人造靈,使人能接觸、接受並盛裝祂。神渴望神聖的生命與屬人的生命能聯結為一個生命,就是接枝的生命(約十五4~5),不是替換的生命,乃是把屬人的生命與神聖的生命調和在一起。
 
為使我們接枝到基督裏,祂就必須經過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和復活的過程,成為賜生命的靈。而我們這些重生的人,既已接枝到基督裏,就當憑調和的靈(就是神聖的靈與人重生之靈的調和),過接枝的生活,兩方聯結一同生機生長。在接枝的生命裏,屬人的生命並未除去,但因著接枝在較高的生命上,我們的生命就被拔高並變化。
 
基督作為生命樹,乃是神的具體化身作我們的生命,我們與祂有生機的聯結;我們不僅喫基督作生命樹─我們乃是與祂聯結,與祂是一,並且成為祂的一部分(約十五1,4~5,林前六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