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在召會生活中並為著召會生活,以基督為我們的人位並活祂(六)使徒的職事與基督天上的職事合作

約翰福音整卷書說到基督在地上的職事,開始於祂這神的話成為肉體(一1,14),結束於祂這末後亞當的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二十22)。因此,約翰福音二十一章應當是一篇附言。但更內在的來說,約翰福音二十一章乃是約翰福音的完成和總結,給我們看見基督在天上的職事與使徒在地上的職事一起合作,以完成神新約的經綸。

在約翰福音十章,主向門徒揭示,祂是好牧人。首先,主的牧養是在祂地上的職事裏(1~6)。藉著祂的死成功救贖,使他們(猶太信徒、外邦信徒)能有分於祂永遠的生命,並藉此合為一群(一個召會),歸於一個牧人之下。然後,主的牧養是在祂天上的職事裏照顧召會(彼前五4),結果帶進祂的身體。

在約翰福音二十一章裏,當主在復活之後,並升天之前,與祂的門徒同在時,在祂一次的顯現裏,託付彼得,當祂不在地上而在諸天之上時,要餧養祂的小羊,並牧養祂的羊(15~17)。這是把使徒的職事與基督天上的職事合併,以照顧神的羊群,就是召會,結果帶進基督的身體。

彼得對主的這個託付印象非常深刻,以致在他所寫的前書裏,他告訴信徒,他們好像羊走迷了路,如今卻歸到作他們魂的牧人和監督基督這裏(彼前二25)。同時,他也告訴長老們,務要按著神牧養神的群羊(五1~2)。按著神牧養,意即按著神的性情、心意、作法和榮耀牧養。彼得的話指明,基督天上的職事主要的是牧養神的召會,結果帶進祂的身體。

由此,我們看見使徒職事與基督天上職事合併的主要目的和目標,乃是要建造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牧養神的群羊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這事在舊約的雅歌書也題到(一7上,8下,二16,六3)。可以說,約翰福音若沒有二十一章這樣一篇附言,就沒有充分而圓滿的結束。牧養乃是開啟約翰福音的鑰匙。我們必須以牧養的路來傳福音並復興召會,就如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3),作聖徒們的奴僕服事他們,彼此牧養,彼此相愛,作身體生活的模型,照料信徒為著將基督分賜到他們裏面,以及探訪聖徒並邀請他們到家中用餐。

此外,我們必須照著主耶穌在祂盡職時的榜樣牧養人,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例如我們必須照著主在路加福音十五章裏的揭示,跟隨經過過程之三一神尋找並得著墮落之人的步驟(1~10,17~18),有父神愛和赦免的心,並有救主基督牧養和尋找的靈,以結果子。也必須照著主在馬太福音盡職時的榜樣,不是作審判官,乃是來作醫生,醫治、恢復、點活並拯救患痲瘋、癱瘓、發燒、被鬼附、患各樣疾病的、以及受人藐視的稅吏並罪人,使他們能被重新構成,成為祂屬天國度的子民(12~13)。

在新約中,不僅主耶穌是榜樣,使徒也是他們所傳之福音的榜樣(帖前一5下)。在召會裏,人比甚麼都要緊;人就是方法,人就是主的工作。我們需要跟隨使徒的榜樣,注意生命過於工作(約十二24,林後四12)。保羅牧養聖徒,就像乳養的母親和勸勉的父親一樣(帖前二7~8,11~12)。在公眾面前,並挨家挨戶教導他們,流淚勸誡他們(徒二十20,31,19)。他親密的關切信徒(林後七3),甚至下到軟弱之人的水平上,為要得著他們。他為著聖徒願意花費他的財物和自己,與基督是一,犧牲自己成為奠祭,使聖徒得以享受基督。他在他的教訓裏指明,召會是養育人的家,醫治人的醫院,和教導人的學校。


盼望我們眾人都接受有關牧養的這個負擔。眾召會若都接受這個教訓,有分於基督奇妙的牧養,在主的恢復裏,就會有一次大的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