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利未記結晶讀經(六)基督作我們贖罪祭的啟示、珍賞與應用

新約用單數的罪和複數的罪說到罪的問題。單數的罪是指我們性情裏內住的罪(羅八3,林後五21,來九26),而複數的罪是指罪的行為,就是內住之罪的果子(林前十五3,彼前二24,來九28)。魔鬼撒但是罪的源頭,罪是那惡者撒但的邪惡性情;撒但藉著亞當的墮落,已經將他自己注射到人裏面,如今成了罪的性情,作為律在墮落的人裏面居住、行動並作工。行不法就是在神管治人的原則以外過生活,所以罪就是不法。無意中犯了罪(利四2),表徵在我們墮落性情裏的罪,就是從撒但藉著亞當進到人類裏面內住的罪,使我們無意中就犯罪。這罪在羅馬書七章是人位化的,乃是撒但邪惡的性情,甚至就是撒但自己,住在我們墮落的肉體裏;既然我們的肉體與罪是一,我們出於肉體所作的,不論善惡,就都是罪。不僅如此,因為肉體是指墮落的人,所以每一個墮落的人都是罪。

贖罪祭(利四1~35)表徵基督替我們成為罪,在十字架上藉著死定罪了罪(羅八3)。話就是神,化身成為肉體,有罪之肉體的樣式,也就是有墮落之人的樣式。雖然基督僅僅有墮落之人的樣式,然而祂在十字架上時,神把那個樣式算作真實的(林後五21) 。因著罪、舊人、撒但、世界、以及這世界的王,都與肉體是一,當基督在肉體裏受死時,罪就被定罪,舊人被釘十字架,撒但被廢除,世界受審判,這世界的王也被趕出去。因此,藉著基督在肉體裏的死,一切消極的事物都受了對付,這就是贖罪祭的功效。藉著基督在蛇的形狀裏受死,那在人的肉體裏之撒但的邪惡性情就在十字架上受了審判,使信徒可以得著永遠的生命。基督是那不知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

我們重生後,仍需每天取用基督作我們的贖罪祭(約壹一8),並作我們的贖愆祭(約壹一9)。按手在供物頭上,表徵獻祭者與供物聯結。取用基督作我們的贖罪祭,意思是墮落之人性情中的罪被定罪,我們的舊人被對付,撒但這罪的本身被廢除,世界受審判,世界的王被趕出去。藉著我們與那是光的神有真實、親密、活潑、愛的交通,我們就看見自己是有罪的,而取用基督作我們的贖罪祭。我們越愛主並享受祂,就越認識我們是多麼邪惡。領悟我們有罪的性情,並取用基督為我們的贖罪祭,就使我們受審判並被降服,這樣的領悟保守我們,因為這使我們對自己沒有任何信心。我們該從大衛的經歷中學習不要對自己有絲毫的信心。我們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燔祭,就是絕對為著神的一位,我們纔知道自己是何等有罪,而能享受基督作我們的贖罪祭。人是神所造的,目的是要彰顯神並代表神,不該為著神以外的事物,乃該絕對為著神。凡我們出於自己所作的,無論是好或壞,都是為自己作的;既是為自己作而不是為神作的,在神眼中都是有罪的。

贖罪祭的血有四種功效,有些血被帶進會幕(利四5),在耶和華面前對著至聖所的幔子彈七次,表徵基督的血已被帶到諸天之上的至聖所裏,使我們得救贖。有些血被抹在香壇的四角上,表徵基督之血的救贖是有功效的,使我們藉著在禱告中接觸神,而被帶到神面前。有些血被抹在燔祭壇的四角上,表徵基督的血為著救贖我們是有功效的。其餘的血倒在燔祭壇的基部,表徵基督的血在十字架上倒出,使我們的良心平安,向我們保證我們得神救贖並蒙神悅納。基督作我們的贖罪祭,在肉體中定罪了罪,結果我們就能不照著肉體,只照著靈而行(羅八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