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召會的恢復(一)看見神對召會永遠的定旨並將那隱藏在神裏之奧祕的經綸向眾人照明

我們要有分於召會的恢復,就需要看見神對召會永遠的定旨(弗一9,11,三9~11,羅八28)。定旨是堅決的定意要作某件事或得著某樣東西,神的定旨就是祂堅定的意願,要得著召會(弗一5,9,11節)。永遠的定旨(直譯,諸世代的定旨)是神在已過的永遠裏為著將來的永遠所定的。以弗所書三章十一節的『定旨』這辭等於『計畫』,我們也可以說是神在基督裏所定下的永遠計畫。神的計畫乃是要在子基督裏,憑著那靈,藉著一個身體,使神自己得著團體的彰顯;這身體是藉著祂將自己與人性調和,由許多重生並變化的人所組成並建造的。

以弗所書三章十至十一節啟示,召會的存在是照著神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所定的永遠定旨。召會乃是神在永遠裏所計畫的,神在已過的永遠裏,並為著將來的永遠,計畫並定意要在基督裏,為著基督得著召會。召會是在今世,也經過今世,卻是從已過的永遠就有,也是為著將來的永遠。

神計畫要得著由一班重生並變化的人所構成的召會,他們配搭並建造在一起成為團體的身體(弗二21~22,三14~21)。神的定旨,祂堅決的定意,乃是要得著一個團體的身體,一個團體的器皿,使祂能彀將自己並祂一切所有的與這器皿相調和;這器皿乃是召會。宇宙的存在是照著神要得著召會的永遠定旨(啟四11,弗三9~11),甚至神格的三個身位也是為著這神聖的定旨。神在祂的神聖三一裏分賜到人性裏,使召會得以產生。神對召會的目的乃是三重的:藉著兒子名分彰顯祂自己(一5),使仇敵得知祂萬般的智慧(三10),並將萬有在基督裏歸一於一個元首之下(一10)。

我們需要『將那歷世歷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三9)。新約告訴我們,召會是在神裏面的奧祕;在新約時代來臨以前的歷世歷代中,召會是一個奧祕。聖經裏面所說的奧祕,不光是指那些向我們隱藏,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更是指隱藏在神心裏的事。神的奧祕乃是祂隱藏的定旨,就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裏面,因此有了神奧祕的經綸。從創立世界以來,造物的目的隱藏在神裏面,乃是一個奧祕;約伯說,『這些事,早已藏在你心裏;我知道這是你的意思』(伯十13),約伯是對的;隱藏在神心裏的乃是歷世歷代的奧祕(弗三9)。神按著自己的形像,照著自己的樣式造人後,在歷世歷代將祂的目的隱藏起來。在新約時代之前,神沒有向任何人揭示祂的定旨。這奧祕就是神隱藏的定旨,乃是啟示給使徒和申言者,叫他們知道。

隱藏在神心裏的奧祕乃是神永遠的經綸,就是神永遠的目的和祂的心願,要把祂自己在祂神聖的三一裏,就是父在子裏,藉著靈,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裏面,作他們的生命和性情,使他們能與祂一樣,成為祂的複製(羅八29,約壹三2),成為一個生機體,就是基督的身體,作為新人(弗二15~16)、神的豐滿、神的彰顯(一22~23,三19),而成為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二二5)。

保羅在以弗所書三章四節用了『基督的奧祕』一辭,來說明神永遠經綸裏作基督身體的召會,指明召會乃是基督的奧祕。神奧祕的經綸,乃是要得著召會作神的彰顯。保羅不僅傳基督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福音,他也傳隱藏在神裏之奧祕經綸的福音。今天我們必須傳揚這隱藏在神裏之奧祕的福音,將那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裏的奧祕有何等的經綸,向眾人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