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二十四)神的榮耀回到神的殿中

神是榮耀的神,也是神家(殿)的神。榮耀的神向亞伯拉罕顯現並呼召他、吸引他,使他能跟從神;同樣的原則,神也用祂看不見的榮耀,呼召新約的信徒。榮耀的父是藉著許多兒子所彰顯的神,『父』這名稱含示重生,『榮耀』這辭含示彰顯。『榮耀的父』這名稱含示重生和彰顯;我們已經由神重生,是祂的彰顯。創世記三十五章七節有一個新的神聖名稱-『伊勒伯特利』,神家的神。在這一章之前,神是個人的神;在這裏,祂不再只是個人的神,乃是伊勒伯特利,就是團體身體的神,神家的神。伯特利表徵團體的生活,就是基督的身體。因此,雅各稱神為伯特利的神時,就從個人的經歷往前到團體的經歷。榮耀是神的彰顯,建造是三一神團體的彰顯。神的榮耀和神的建造是並行的,因為召會作為神的建造,乃是神團體的彰顯。

在以西結書四十三章一至七節,神的榮耀回到殿中。我們必須看見神渴望在地上得著之居所的異象,並領悟神的目標乃是建造。神心頭的願望乃是要在地上得著一個與人同住的居所,神救恩的目標乃是在地上建造祂的居所。『這是我寶座之處,是我腳掌所踏之處,我要住在這裏,在以色列人中間,直到永遠』(四三7)。寶座是為著神的管理、行政和國度;主的腳掌是為著祂在地上的行動。離了殿作祂寶座之處,作祂腳掌所踏之處,主就沒有祂在地上行政和行動的根據。只有建造起來的召會纔能給主立場,以執行祂的行政,並在地上行動。不僅如此,召會是主能居住而得安息與滿足的地方。因著殿中的偶像,神的榮耀就逐步退出,先離開殿,然後離開城,最後離開祂的百姓(八3,九3,十19,十一23)。主的榮耀離開,表徵神的顯現離開召會,耶和華的榮耀離開以色列,乃是神審判的結果。神的榮耀歸回,在於殿的建造。以西結在他早期的職事裏,看見主的榮耀離開殿,但在他晚期的職事裏,看見榮耀回到主的殿中。主渴望回到地上,但為著主回來,祂需要有居所作祂寶座之處和腳掌所踏之處。

在約翰福音裏,我們看見在神建造裏之神的榮耀。基督,那成了肉體的話,乃是充滿榮耀的帳幕和聖殿。基督為父用神聖的榮耀所榮耀的結果,乃是父的家作為神人二性擴大的宇宙合併。按照約翰福音十七章二十二節,信徒的一就是在神聖榮耀裏的一,為著團體的彰顯神。在這個一的這面,信徒享受父的榮耀作他們那被成全之一的要素,得被建造而團體的彰顯神。

以弗所書三章啟示,神在召會裏得著榮耀。保羅禱告,求父照著祂榮耀的豐富加強眾聖徒;這含示神的榮耀可以作到聖徒裏面。在二十一節保羅說,『願在召會中,…榮耀歸與祂;』這含示神的榮耀作到聖徒裏面之後,又回到神那裏。神的榮耀作到召會中,神就在召會中得著彰顯;在召會中榮耀歸與神,就是神在召會中得著榮耀。

新耶路撒冷一個顯著的特色,乃是有神的榮耀,有神的彰顯(啟二一2,10~11)。我們已被命定要得這榮耀,並蒙召來得這榮耀。我們正在變化進入這榮耀,並要被帶進這榮耀裏。我們要與基督同得這榮耀,在新耶路撒冷裏帶著神的榮耀作神團體的彰顯。新耶路撒冷全城要帶著神的榮耀,這榮耀就是神自己透過那城照耀出來。神的榮耀實際上將會是新耶路撒冷的內容,因為這城將完完全全充滿了神的榮耀;這指明這城乃是團體的盛裝神並彰顯神的器皿。神的榮耀就是神自己得顯明;新耶路撒冷滿了神的榮耀,這件事的意思是神在這城裏得顯明。今天召會生活也該有神的榮耀,在這奇妙的神聖屬性上顯明且彰顯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