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回歸召會的正統(四)在別迦摩的召會

在別迦摩的召會(啟二12~17),『別迦摩』原文意結婚,含聯合,並堅固的高塔意。就表號說,在別迦摩的召會豫表與世界聯婚而成為堅固高塔的召會。別迦摩這辭的兩個意思,相當於馬太福音十三章裏的兩個比喻-大樹的比喻和麵酵的比喻;大樹相當於高塔,帶著麵酵的婦人相當於與世界聯婚的背道召會。

撒但看見逼迫召會並不能成功,這狡猾者就改變戰略,使羅馬帝國不再逼害召會,反而歡迎召會;這樣歡迎召會,就毀壞了召會,因為這使召會變成屬世的。所以主論到在別迦摩的召會說,『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處。』撒但的座位是在撒但所住的世界裏,就是他掌權的範圍裏;屬世的召會既與世界聯合,也就住在撒但所住之處。我們不該住在撒但所住之處,而該住在我們的靈裏,並住在基督裏。因為在基督裏面,世界的王撒但毫無所有(沒有立場,沒有機會,沒有盼望,任何事都沒有可能)。

召會應是基督的配偶,如同貞潔的新婦,若與世界聯合,在神看就是屬靈的淫亂。在主給別迦摩的書信中,祂題到『我忠信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中間,撒但所住之處被殺』(13下);這忠信的見證人,反對屬世召會所帶進並實行的一切。因此,他成了主的殉道者,在他那個時代,在別迦摩的召會必是藉他所作相反的見證,仍然持守著主的名,沒有否認正確的基督徒信仰。我們若要作反對屬世召會的見證,就需要有殉道的靈。

屬世且墮落的召會,不但持守巴蘭的教訓,還持守尼哥拉黨的教訓。巴蘭是個外邦申言者,為著工價引誘神的子民行淫亂、拜偶像。在屬世的召會裏,有人開始教導同樣的事;拜偶像總是帶進淫亂。當屬世的召會輕忽主的名,就是主的人位時,她就轉去拜偶像,以致行淫亂。巴蘭的錯謬,指雖然明知與真理相背,且與神的子民敵對,仍然為著工價教導人錯誤的道理,並濫用某些恩賜的影響力,將神的子民從對主純潔的敬拜,迷引到對偶像邪惡的敬拜。貪愛工價會叫貪愛者闖奔巴蘭的錯謬。巴蘭的教訓使信徒受打岔,離開基督的人位,轉去拜偶像,並且從享受基督,轉去犯屬靈的淫亂;尼哥拉黨的教訓,破壞信徒作基督身體之肢體的功用。前一種教訓忽視了頭,後一種教訓破壞了身體。這是仇敵在一切宗教教訓裏的詭計。起先尼哥拉黨在初期的召會裏實行宗教階級制度,然後他們在墮落的召會裏教導宗教階級制度。

『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17)。子基督作為隱藏的嗎哪是在作為金罐的父神裏;父神是在作為約櫃的子基督裏;這基督作為內住的靈,活在我們重生的靈裏;這重生的靈就是至聖所的實際。合併到帳幕裏的路,就是喫隱藏的嗎哪。我們越喫基督,就越合併到作神終極帳幕的新耶路撒冷這宇宙的合併裏。享受基督作隱藏的嗎哪就產生變化。主應許給得勝者喫隱藏的嗎哪,並賜他一塊白石。這指明我們若喫隱藏的嗎哪,就必變化成為蒙主稱義並稱許的石頭,好為著神的建造。每個變化過的信徒都是一塊白石,上面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認識。這是主對我們所說的話,我們可以禱告:『主,我接受你的應許。從現在起,我要隱密的喫你,好使我變化成為石頭,為著你的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