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四十八)帳幕的建立,以及帳幕、雲彩、與榮光乃是三一神完滿的豫表

首先,我們要認識帳幕與會幕的意義。對人來說,帳幕是會幕,對神來說,那是帳幕;帳幕與神的見證有關(出三八21),會幕是比較外表、外面的,與神在地上的權益和祂的行動有關。

放進帳幕的頭一件器物是見證的櫃,指明這櫃是帳幕及其器物的中心項目(四十3,20~21)。大多數基督徒注意在祭壇那裏得救的經歷,但出埃及記啟示,神的心意是要得著見證的櫃在見證的帳幕裏。而見證的櫃在帳幕裏,至終要終極完成於一個永遠的帳幕,就是新耶路撒冷,以見證的櫃,就是救贖的基督為中心。神永遠的目標是要得著新耶路撒冷,作帳幕同約櫃終極的應驗。

出埃及記第四十章的帳幕、雲彩、與榮光,乃是三一神完滿的豫表(2,34~35)。在本章,我們看見帳幕被立起來,被雲彩遮蓋,並被榮光充滿。帳幕的豫表應驗於基督,神聖三一的第二者,成為肉體的子神(約一14上);降下來遮蓋帳幕的雲彩,是豫表聖靈,神聖三一的第三者(林前十1~2,十二13);那充滿帳幕的榮光,應驗於約翰福音一章十四節:『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帳幕是豫表基督,雲彩代表那靈,並且榮光是神自己得著彰顯。所以在表樣上,帳幕被雲彩遮蓋並被榮光充滿的圖畫,將整個三一神具體表現出來。

帳幕立起來時,雲彩降下來遮蓋它,榮光進來充滿它。在此之前,三一神從未在地上得著具體表現;從創世記到出埃及記,三一神的具體表現乃是神的目標。雲彩遮蓋、榮光充滿的帳幕,是以色列人極大的祝福,但他們所有的只是表樣,今天我們有其實際。

在出埃及記四十章九節用來抹帳幕的膏油,豫表靈神,由三一神、基督的人性、基督的死同其功效、以及基督的復活同其大能複合而成(三十23~25)。三一神具體化身在作帳幕的基督裏,目的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贖民裏面,使他們享受祂所是的一切豐富。新約裏說到關於神的一切事,都與那為著神聖經綸的神聖分賜有關。就豫表而言,以色列人在神聖分賜與調和中享受並擁有三一神,三一神也享受並據有他們(詩三六8~9)。新約是啟示三一神與祂所救贖之人,神聖分賜與調和的完滿實際(羅八11,弗三16~21)。以弗所書是由神聖三一為其基本元素和架構所組成,每一章都啟示三一神;因此,以弗所書乃是出埃及記四十章之帳幕清楚的說明和解釋。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是建造召會─基督的身體與神的居所─獨一的路。我們需要有聖經中心事物的異象─神聖的心意、神聖的經綸、以及神聖三一的神聖分賜,要分賜到在基督裏的信徒裏面,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作三一神永遠、團體的彰顯。

在舊約時代,神的家就是以色列家,由帳幕所代表,以後由聖殿所代表。作神百姓的以色列人,乃是新約信徒的豫表(林前九24~十11)。在創世記末了,產生了個人的以色列,作為神家的小影,以彰顯神並代表祂行使祂的權柄;在出埃及記末了,產生了團體的以色列,作為神的家彰顯神,並代表神在地上行使祂的權柄。神永遠定旨的目標,是要得著一個團體的人作祂的居所,在永世裏作祂的彰顯和代表(弗二21)。創世記和出埃及記總結於神的帳幕,神的居所,充滿了神的榮光。照樣,全本聖經總結於新耶路撒冷作神永遠的帳幕,充滿了神的榮耀,並在永世裏行使神的權柄,為著祂神聖的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