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四十)三個帳幕

聖經裏的三個帳幕是帳幕的豫表、帳幕的實際與帳幕的終極完成,啟示出神經綸的目標,是要得著一個團體的人成為祂的居所,在永世裏作祂的彰顯和代表。在舊約裏,帳幕的豫表完滿且完整的啟示個人的基督作頭,和團體的基督作身體,就是召會,包括為著召會生活而經歷基督的許多細節。在新約裏,帳幕的實際乃是成為肉體的基督,就是個人的基督,也是團體的基督,就是基督的身體;藉著祂的死與復活,個人的基督擴大成為團體的基督,就是新約信徒所組成的召會,作為神的殿,和基督的身體(約一14,二9~21)。帳幕的終極完成作整本聖經的總結,乃是新耶路撒冷,就是偉大的團體神人。

詩篇八十四篇是關於享受基督作為帳幕豫表之應驗的隱密啟示,這享受使我們合併到祂裏面,成為帳幕的實際和終極完成;也是關於享受基督作那成為肉體之三一神、作神人的隱密啟示。詩人羨慕,甚至渴想在神的帳幕裏,指明詩人愛神的帳幕到何等的地步;這愛藉著許多試煉而達到成熟(2)。『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神阿,在你的兩座壇那裏,連麻雀也找著房屋;燕子也為自己找著菢雛之窩。』(3)這兩座壇—獻祭牲的銅祭壇和燒香用的金壇—乃是成為肉體之三一神,就是基督作神的具體化身,為著祂的擴增,所完成的主要工作。我們也是藉著對基督這樣的經歷,就被合併到帳幕,就是成為肉體的三一神裏面,成為團體基督的一部分,作神的見證,使祂得著彰顯。另一方面藉著這兩座壇,神所救贖的人,就是『麻雀』和『燕子』,能找著窩作他們的避難所,並找著房屋與神同享安息。基督的十字架,由銅祭壇所豫表,是我們的『窩』,我們的避難所,在此我們蒙拯救脫離煩惱,在此我們也得以『菢雛』,即藉著傳福音,產生初信者。當我們經歷在升天裏復活的基督(由金香壇所豫表),我們就在這樣一位基督裏蒙神悅納,並在神的殿中找著房屋,也就是安息之所。

『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萬軍之耶和華阿,信靠你的人,便為有福。』(4,12)這該是我們的召會生活。我們也必須經歷『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錫安大道的,這人便為有福。』(5)錫安大道表徵我們想要進入作為神殿的召會。一面,我們已進入神裏面;另一面,我們還在進入神的大道上。錫安大道在我們心中,意思是我們需要在裏面接受召會的路,而不是外面的接受。錫安就是神所在之處,也就是至聖所;至終得勝者要成為錫安。在這大道上『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這谷。』(6)他們一面在神裏面得著加強,但另一面,他們也受到撒但的反對,叫他們遭受逼迫。撒但所引起的難處和逼迫,會使大道成為流淚谷。當我們經過流淚谷,神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我們所流的眼淚是自己的,但這些眼淚帶來泉源,成為秋雨,就是那靈作我們的福分。

『他們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錫安朝見神。…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我寧願站在我神殿的門檻,也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裏。因為耶和華神是日頭,是盾牌;耶和華賜下恩典和榮耀。』(7,10~11)我們若從裏面按照神的旨意在召會生活裏事奉,在神眼中每日就抵過多日。我們住在神家裏所蒙的福,乃是享受成為肉體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作日頭供應我們生命,作盾牌保護我們脫離神的仇敵,作恩典在裏面給我們享受,並作榮耀在外面彰顯神的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