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三十九)事奉神

出埃及記描述耶和華神與法老之間十二次的衝突。那時,神的子民已經墮落到法老霸佔下屬世的生活中,甚至作奴僕服事,執行埃及人的意圖。今天在基督徒的經歷中,我們天然的心思、意志或情感,也可能是背叛神或狡猾的與神講價的法老。所以,神差遣摩西向法老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在曠野事奉我』(出七16)。在積極方面,曠野表徵分別的領域;在對付法老時,神要求給祂的百姓這樣的分別。

在五章一節及十七節,更進一步的啟示『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在曠野向我守節』;『讓我們去獻祭給耶和華』。這說出了神的目標是要以色列人向祂守節並獻祭給祂。向神守節就是與神一同享受神並敬拜神(五1);我們越過節、越享受祂,祂也就越享受、越歡樂。這樣守節乃是照著分賜到我們裏面的來敬拜神(約四14,23~24)。另外,以色列人還要獻祭給主。對以色列人來說,節期就是筵席,但對神來說,節期乃是獻祭。

以色列人不僅在曠野事奉,神呼召的目的還要帶領他們在山上事奉祂並獻祭給祂(出三12)。以色列人在山上領受了關於神的所是,以及神在地上要得著居所的啟示。我們也要在山上認識在神心上的是甚麼,也要看見神今天在地上所要得著的是甚麼。神要得著一班人,遵行祂的律例,並且為祂建造帳幕,使祂可以住在他們中間。

我們事奉神必須按照神的異象,以及山上所指示之樣式的異象(二四10~11,二五9)我們必須在透亮清明的天裏,看見神的異象;也惟有在這樣清明的氣氛裏,我們纔能領受建造神居所的屬天異象。建造帳幕之前,神先將帳幕及其一切物件的樣式,都指示了摩西。我們事奉神也必須看見山上所指示的樣式,這就是神的計畫。召會作為基督的奧祕已經向使徒和申言者啟示出來,他們所得的啟示被視為召會建造在其上的根基(弗4~5,二20)。

我們要看見事奉的憑藉是基督的血;立約的血使信徒能事奉活神(出二四8,來九14)。立約的血使我們這些墮落罪人,得以進到神面前,並留在那裏,被祂注入。我們藉著基督救贖的血有了生命,已被帶進神的面光中事奉祂(來九14,弗一7)。

我們還需要有事奉的根據,就是神這從天上來的火(利九24,六13)。當初,向摩西說話,在荊棘中焚燒的火焰乃是三一神。每一個天然的人都是荊棘;神的火燒在荊棘上,所有的火力、火光,都是從火本身出來的,我們乃是彰顯那火。因此,我們對神的事奉,必須根據於燔祭壇上的火。然而,燔祭壇上焚燒的火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這火從天上降下來之後,就在壇上一直燒著。神聖的火使我們能事奉,我們的事奉也必須是神的火燒出來的,祭壇的火乃是事奉真實的動力。

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是要使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在這個國度裏,人人都是不斷事奉神的祭司(出十九6)。主耶穌這祭司藉著救贖把我們帶進祭司的職分裏。祭司是一個藉著在基督裏享受神,並藉著基督作祭物的實際來事奉神的人。祭司也是供應基督給神作食物,使神得滿足的人。出埃及二十九章裏所描繪祭司生活的結果,乃是神來與我們相會,與我們同喫,對我們說話,並且住在我們中間。

祭司的事奉要帶進神的建造。神對祂選民心頭的願望,乃是要得著帳幕作祂的居所(二五8)。出埃及四十章裏立起之物質的帳幕,乃是表徵團體的百姓,就是以色列人作神的家(來三6)。由此,我們看見,神的建造與祭司職分有關,也繫於祭司職分;祭司建造神的居所,並成為神居所。基督是神子民的救贖、拯救和供應,也是他們敬拜並事奉神的憑藉,使他們在祂裏面與神建造在一起,而得與神相會,彼此交通,互為居所;這就是出埃及記的中心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