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基督的擴增,為著召會的建造(三) 基督的擴增是為著召會的擴增, 這乃是藉著按照擴增的律供應生命給人

約翰一書五章十六節上:『人若看見他的弟兄犯了不至於死的罪,就當為他祈求,將生命賜給他。』這裏的生命原文是『奏厄』(zoe),就是屬靈、永遠、神聖的生命。這不是說,祈求的人本身有生命,能憑自己將生命賜給別人;這乃是說,這樣一個住在主裏面,與主是一,並在與主是一的靈裏祈求的祈求者(林前六17),成了神賜生命的靈能將生命賜給他所代求之人的憑藉。

為使我們能將生命供應給人,我們至少必須作四件事:第一、我們需要與主有彀多的接觸,單單花時間與祂同在,在主的對付中聽主說話,使我們能說應時的話,扶助疲乏的人(賽五十4~5)。第二、我們必須學習在主的光底下,被祂對付,成為葡萄樹嶄新的、新鮮的、柔嫩的枝子;我們必須對付一切的阻礙,也必須對付我們天然的個性,在照顧人的事上變得有彈性(約十五2)。第三、我們必須拿起負擔去照顧人-不信者、年幼的信徒、初信者和較為軟弱的信徒;我們必須是乳養的母親和勸勉的父親照顧他們,好作得人的漁夫和餧養小羊的人(帖前二7、11)。第四、我們必須學習對人有興趣,在召會中,有許多人需要我們將他們擔在肩上,並在愛裏懷抱在胸間(出二八12、29)。

召會中的每件事都必須有生命的性質,以生命作內容,並分賜生命(約十10下,十四6上)。召會全然是生命的事,因為召會乃是三一神的生機體,作基督的身體,並作葡萄樹連同枝子(林前十二12,約十五1~5);我們的工作、說話、交通、服事、盡職、傳講信息、研讀聖經和禱告,都必須是在生命的湧流和生命的分賜中。當葡萄樹的枝子得著賜生命的靈這基督生命汁液充足的供應時,就結出果子,這乃是內裏生命供應的滿溢。

主耶穌是人子顧惜我們,也是神子餧養我們;我們需要跟隨祂的榜樣,經歷並呈現基督作吸引人的因素,好供應生命給人,並以正常的方式得著他們。基督是人子,成為神的羔羊,除去我們的罪(一29),這是人性的顧惜。基督是神子,成為賜生命的靈,賜生命給我們,並變化我們(32~34、42),這是神性的餧養。基督是人子,成為梯子,維持並保持所有信祂之人與神之間的生命聯結(一51),這是人性的顧惜。基督是神子,成為新耶路撒冷的生命元素;新耶路撒冷乃是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與祂得榮耀之選民的一個神聖且屬人的構成體(啟二一~二二),這是神性的餧養。

我們要供應生命給人,並恢復我們中間久不聚會的聖徒,就必須有我們父神愛和赦免的心,以及我們救主基督牧養和尋找的靈(路十五4~6、8~9、20~23)。我們都要以主的心腸為心腸,寶愛失落的羊。我們也必須信賴聖靈的工作。我們必須以父的愛來愛人,並帶著喜樂的面容到人那裏去。

召會的擴增是按照擴增的律。基督與召會乃是一棵宇宙的葡萄樹,作三一神的生機體;信徒是這棵樹上的枝子,與三一神有生機的聯結(約十五1~5)。我們信徒既是基督的枝子,就住在祂這位子裏面,與主成為一靈,有分於祂的地位和權柄(太二八18~19)。我們住在子裏面,就接受父的培養,因為父是栽培的人,就是這棵葡萄樹的培植者;我們藉著住在子裏面,就能享受父神聖性情的豐富(彼後一4),就是得享神一切的豐富(西二9~10)。我們住在子裏面,就經歷生命之靈,就是在我們裏面子的實化,這生命的靈也成為我們生命的素質(約十四17、19,十五26)。結果子的定律就是我們要住在主裏面,與三一神有聯結;結果子是出於生命的定律,而不是出於神蹟;生命的定律,就是結果子的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