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福音(四 )保羅的福音-完成的福音 福音(五)神福音的最高點

福音(四 )

保羅的福音-完成的福音

保羅直接從主自己領受福音的美妙啟示;(加一11~12;)我們需要對保羅所傳的福音有清楚的看見。藉著基督的啟示所領受的福音,乃是神在新約裏啟示的中心,就是三一神經過了過程,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之靈的啟示。中心點在於三一神作我們的生命和一切,給我們享受,為要與我們成為一,並使我們與祂成為一,好叫我們成為基督的身體,以團體的方式彰顯基督直到永遠。

保羅的福音,神的福音,乃是照著奧秘之啟示關於耶穌基督的傳揚,使我們照著神純正完全的福音,得著堅固(羅十六25)。包括法理的救贖和生機的拯救、基督的身體、眾地方召會的教訓。

保羅的福音是完成的福音。保羅照神所賜的管家職分作了執事,要完成神的話。在保羅書信的著作中,涵蓋福音的許多重要方面比四福音書更多。其中包含基督在我們裏面成了榮耀的盼望(西一27),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加二20),基督成形在我們裏面(四19),基督安家在我們裏面(弗三17),我們被基督充滿,成為神的豐滿(19)。並論到基督在祂復活後,成了那靈活在信徒裏面。至終我們從保羅的福音得知基督的靈是印記、是憑質(林後一22);基督是頭,召會是身體(西一18,弗一22 ~23)。

再者保羅所傳的福音,包含了整卷羅馬書;這卷書啟示神『完整的福音』,從人的罪得赦免,經過聖別、變化、構成基督的身體,直到過召會生活。最後我們更看見保羅的福音乃是『可稱頌之神榮耀的福音』(提前一11),這福音在基督裏,將神的生命和性情分賜到神所揀選的人裏面,藉此照出神的榮耀,使神在這榮耀裏,在祂子民當中得著稱頌。

 

福音(五)

神福音的最高點

永遠的神在祂的永遠裏,照著祂的心願有一個『夢』,使祂定了一個計畫,這計畫在新約裏稱為『神的經綸』,就是父在子裏,藉著靈,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裏面,使他們在生命和性情,但不在神格上,使祂自己與人成為一,使人與祂成為一,因而使祂在彰顯上得以擴大並擴展,使祂一切神聖的屬性得以彰顯在人性美德裏。這是我們在這世代的末了,教導並傳揚的一個真理;聽見這真理乃是一大福分。

神創造我們,為要完成祂的經綸,目的是要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但無分於祂的神格,好成為祂的彰顯。因此,神就按著祂的形像,照著祂的樣式造人(創一26)。人不是照著自己的類被造,乃是照著神的類被造。從神的觀點看,『人類』這辭是消極的,因為不該有人類,只該有神所創造作為神類的人。然而人從墮落以後,與神分開,成了人類。但至終神成為人,就是神人耶穌;這神人藉著祂的死與復活複製祂自己。

在基督裏,神和人已經成為一個實體,就是神人。因著主耶穌是由聖靈在童女裏面成孕,構成了神性與人性的調和,產生一個神人,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有人性連同人性的美德,盛裝神並彰顯神連同神聖的屬性。因此,起初聖經說到一個神人,而今天這個神人已經成為眾神人。主耶穌是第一個神人原型,這許多神人乃是祂的複製。神成為人,為要得著祂自己的大量複製,因而產生新的一類(羅八29,來二10),就是神人類。這樣的複製使神喜樂。所以認識我們自己是神人,會使我們的日常經歷有徹底的改變。我們不僅是基督徒或在基督裏的信徒,我們乃是神人,神人類,神的複製;這就是『神福音的最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