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三十六) 香

在出埃及記三十章,聖膏油(出三十23~25)表徵基督作為包羅萬有的靈,從神來到我們這裏,而香(35)表徵基督從我們去到神那裏;這啟示神與人之間雙向的神聖交通。膏油塗抹在基督裏並藉著基督將神帶給我們,使我們有分於神聖的元素;香是我們在禱告中帶著基督並且作為基督到神那裏去,使神得著享受。這個交通與我們基督徒的經歷有密切的關係,就是神在基督裏來到我們這裏,以及我們在基督裏並同著基督到神那裏去。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取馨香的香料,就是蘇合香、香螺、白松香;這些馨香的香料和純乳香,各樣的分量要相等。你要用這些加上鹽,按調製香品者之法作成香品,作成純淨聖別的香。』(出三十34~35)這段經文指明,這香包含五種成分。蘇合香,一種沒藥,由樹產生的膠質,表徵基督生產的生命(由植物生命所表徵-約十二24)甜美的死。香螺,生長在紅海沼澤之地一種小動物的甲殼,表徵基督的死連同祂救贖的生命(由動物生命所表徵-約一29)。白松香,也是一種樹的膠質,表徵基督生產的生命大能的死。第四種成分乳香,是一種白色的樹膠,表徵基督甜美的復活(腓三10)。三種香料和乳香要加上第五種成分,就是鹽;按豫表,鹽表徵基督之死殺死的能力和保存的能力(可九50)。

三種香料各都表徵基督的死;其中第二種香料屬於動物生命,表徵神格的第二者被殺,完成救贖。這三種香料指明基督在祂生產的生命和救贖的生命裏的死,有三個功用:將我們產生為神的眾子,救贖我們脫離墮落,並驅逐那蛇魔鬼。三種香料表徵在復活裏的三一神,加上純乳香,成為四種成分,表徵基督的人性。香的四種成分加上鹽,表徵我們的禱告需要藉著十字架『加上鹽』,好消殺我們裏面一切的不純和偏向。所以這香一共有五種成分,五這數字表徵負責任。

此外,按照出埃及記三十章三十五至三十六節,香加上鹽以後,要搗細並焚燒。搗細,並且放在會幕內見證的櫃前,表徵基督甜美的死和祂馨香復活的調和,以及祂的死與復活在香壇上獻給神,作為基督和祂肢體代求的基礎(羅八34)。我們要有基督作為香,獻給神作甜美的香氣,就需要真正經歷基督帶著香的一切成分;這些經歷也必須加上鹽,搗細並焚燒。

不論是在舊約,或是在新約,香都表徵我們的禱告(詩一四一2,啟五8)。此外,香也特別是指復活升天的基督,連同祂的一切工作、果效和功績-祂一切的所是、所成並所作(弗一7,19~23,來七25)。在啟示錄五章八節,爐(原文是碗)是眾聖徒的禱告,香是加在眾聖徒禱告裏的基督。而在八章三節,香象徵基督連同祂所有的一切功績,加到眾聖徒的禱告上,使眾聖徒的禱告,在金香壇上得蒙神的悅納。既然香表徵基督,燒香的意思就是禱告基督;神的心意乃是要我們每逢禱告,就是禱告基督。

末了,我們需要受題醒,在金香壇前禱告時,我們的禱告應當既沒有凡火,也沒有別的香(利十1,出三十9上)。在我們的禱告中有凡火,就是有了某種天然的動機,沒有受過十字架的對付 。在我們的禱告中有別的香,乃是禱告與基督無關的事物。當我們在金香壇與主是一,為別人並為主的權益代求時,我們的禱告對神乃是馨香的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