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三十一)銅洗濯盆

我們認識銅洗濯盆的意義,是極重要的(出三十17~21)。洗濯盆豫表基督之死所產生賜生命之靈的洗滌能力。其尺寸沒有記載,表徵賜生命的靈是無法測度、無限無量的。銅表徵神公義的審判,洗濯盆的銅來自會幕門前服事之婦人的銅鏡(三八8),含示洗濯盆是一面能返照人、暴露人的鏡子,指明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受的審判,有能力暴露我們的不潔和洗滌的需要。洗濯盆裏所盛的水,表徵賜生命之靈的洗滌;這洗滌不是表徵基督的血洗去我們的罪,乃是表徵賜生命的靈洗去來自接觸屬地事物的污穢。

銅洗濯盆放置在祭壇之後,表徵洗濯盆洗滌的能力,出自在祭壇神的審判。釘十字架的基督經過神在祭壇(十字架)完全的審判而進入復活以後,就成了洗滌我們的賜生命之靈。洗濯盆放在祭壇和會幕之間,以接續祭壇的工作,好使人進入帳幕。雖然其位置是在祭壇之後,功用卻在祭壇的功用之前。祭司事奉之前必須在洗濯盆裏洗滌,免得死亡;這指明我們若想要事奉神,卻沒有賜生命的靈洗去我們屬地的污穢,就會遭受屬靈的死亡。祭司若不在洗濯盆裏洗淨,帳幕就無法運作。祭司在外院子和帳幕裏的服事,有賴於他們在洗濯盆裏的洗滌。

我們必須經歷洗濯盆,就是賜生命之靈的洗滌。洗濯盆是我們洗去屬地的玷污,而得著潔淨的地方。我們雖有了神聖的生命,卻仍在地上活在墮落的肉體中,無法避免與地接觸;由於和地的接觸,我們常是污穢的。我們信徒若要作新約的真祭司,並執行祭司的任務,一切從屬地接觸而來的玷污就必須洗去,好憑基督和祂的十字架事奉神;我們若留在污穢中,就無法事奉神,無法禱告,也無法在聚會中盡功用。我們每日都需要來到洗濯盆前,使屬地的接觸都被聖靈洗淨。

在約翰福音十三章一至十七節,主洗門徒的腳,描繪我們對洗濯盆的經歷。重生的人行走在地上,因著接觸屬地的事物,常被玷污。這污穢阻撓了交通,因而需要藉著洗濯盆裏的水來洗滌(這水象徵聖靈、話和生命);因此洗腳的屬靈意義,是為了維持與主並與彼此之間愉快的交通。主洗門徒的腳,乃是愛到底的愛;所以,彼此洗腳就是弟兄相愛。

提多書三章五節說到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洗滌』按原文直譯就是『洗濯盆』,為著洗去污穢。『重生』的原文指事物從一種光景轉變成另一種光景。重生的洗滌,開始於我們得重生,繼續於聖靈的更新;這是神新造的過程,使我們成為新人(弗四23~24)。這洗滌是一種用神聖生命進行的重修、再製或改造。重生的洗滌潔除我們舊人一切舊性情的東西,而聖靈的更新將新的東西,新人神聖的素質,分賜到我們裏面。在我們的一生中,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乃是不斷的在我們裏面作工,直到新造得以完成。

以弗所書五章二十六節給我們看見,升天的基督在祂天上的職事裏,正『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這裏的『洗滌』,原文在此字之前有指定冠詞,指那猶太人所周知的洗濯盆。舊約那洗濯盆洗去祭司屬地的污穢;現今這洗濯盆,就是洗滌的水,也洗去我們的污穢。救贖的血,洗去我們的罪;而生命的水,乃洗去我們舊人天然生命的瑕疵,就如斑點、皺紋。我們現今正在這洗滌的過程中,使基督『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召會,沒有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好使她成為聖別、沒有瑕疵』(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