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三十)燔祭壇

燔祭壇與金香壇這兩座壇(出四十5~6)乃是為著完成神的經綸(出二七1~8,三十1~10,來十三10,九4,啟八3)。神的工作乃是要完成祂的經綸;神在祂經綸中的渴望,是要得著一個神人宇宙擴大的合併(約十四20)。神已經從帳幕裏出來,為要把我們帶進帳幕,就是把我們帶到祂居住的地方。主耶穌上了十字架,目的是要把我們這些墮落的罪人帶到祂居住的地方,歸向祂自己(3,10~11,20,十七21,24)。兩座壇與神完整的救恩有關(羅五10):燔祭壇與神法理的救贖有關;法理的救贖是在物質的範圍裏,由基督在祂地上的職事裏所完成。金香壇與神生機的救恩有關;生機的救恩是在神聖奧祕的範圍裏,由基督在祂天上的職事裏所執行。兩座壇連在一起,乃是藉著膏抹(出三十26~28)、贖罪祭的血(利十六18,四7)、以及焚燒祭物的火(六13,十六12)。

燔祭壇豫表基督的十字架,十字架是一切屬靈經歷的基礎,立場;一切屬靈的經歷乃是開始於十字架(加六14,林前二2,加二20)。十字架是神在祂經綸中作為的中心,神在祂的經綸裏賜給我們一個人位─基督─和一條路─十字架(西一12,20,27)。十字架是神行政的中心;神藉著十字架管理萬有,並藉著十字架對付萬有。

燔祭壇是用皂莢木包銅作的。燔祭壇的基本本質是皂莢木。皂莢木表徵主耶穌的人性;祂作我們的代替,在十字架上受了神的審判(提前二5)。拯救的元素不在於十字架這件東西,乃在於一個人位,就是那為我們釘死者(加二20)。十字架的功效不在於十字架本身,乃在於與十字架有關並釘在其上的人性。銅表徵神在作我們代替之基督身上公義的審判(出二七2,民十六37~39,羅八3)。皂莢木包上銅,表徵基督成為人,在十字架上死了,為我們擔當神的審判(彼前三18)。

網是祭壇最重要的部分,因為網描繪基督救贖的奧祕。銅網連同其環和槓,是壇的內容,表徵基督救贖的內在內容(出二七4)。壇內的銅網,表徵神的審判達到基督裏面的各部分(詩二二14)。銅網在壇內,表徵神在作我們代替之基督身上的審判,不僅是外面的,更是達到基督裏面的各部分,祂的心在祂裏面融化。神在基督身上的審判,裏面所經歷的比外面所經歷的更多。事實上,基督裏面所受的苦比外面所受的苦還要多。網在壇內的意義是,基督不僅是在身上,更是在心裏承受了神的審判。救贖不單是一件事情,救贖就是一個人位,就是基督自己;因此,基督和祂的救贖無法分開。

網四角上的四個銅環豫表永遠的靈(出二七4,來九14)。包羅萬有的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完成包羅萬有的死;因此,基督救贖的功效是在於永遠的靈。基督獻上自己作祭物,但基督救贖的功效和能力是在於永遠的靈。環與網接成一塊,指明救贖的基督帶進那靈(約七39,林前十五45下,加三1~2)。壇兩邊的槓,表徵十字架的行動是藉著信徒的配搭作為見證(出二七6~7);我們若是活的人,配搭著背負見證而傳揚十字架,就有資格扛抬祭壇,行走在地上(林前一23)。

我們由燔祭壇得著全部新約的一幅圖畫-救贖的基督、那靈與召會。在福音書裏,我們看見基督是救贖的網和在形成過程中的環(約一29,三14,十二24,十九34,七37~39,十四16~18)。在使徒行傳裏,我們有那靈作為四個環子(一8)。在書信中,我們有四個環子的解釋。基督的身體藉著包羅萬有的靈,將救贖的基督扛抬到全地(林前十二12~13,啟一12~13上,二1,7上)。基督的身體藉著包羅萬有的靈,在全地背負著耶穌的見證;這就是新約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