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主今日恢復之主要項目的重點(七)基督身體的一

聖經中所揭示的一,因為難於明白,所以在約翰福音十七章,主耶穌講論之後,並不繼續和門徒說到一,而是為一禱告。在主的禱告中,我們看見三一神是一,那一乃是基督身體一的模型。基督身體的一就是神聖三一擴大的一。我們一的基礎乃是主所禱告的一:這一是在父的名裏,藉著永遠的生命;在三一神裏,藉著聖言的聖別;也在神聖的榮耀裏,為著三一神的彰顯。主這樣禱告,要使信徒中間的一與神聖三一真正的一合在一起。我們若認識這一,就需要看見,在宇宙中只有一個身體;而一的實行乃是同心合意,這乃是開啟新約中一切福分的萬能鑰匙。

在以弗所書四章一至三節有五個辭句,給我們實際的路,以保守那靈的一(基督身體的一),實行同心合意,也是我們實行召會生活的試驗:第一,『卑微』。我們不該為別人設定高的標準,乃該在卑微裏愛軟弱的人。我們若以基督之外的事物為標準,就沒有卑微。第二,『溫柔』。溫柔含示溫和、和藹與不自私,絕不為自己爭辯、找藉口。我們要溫柔,就必須犧牲自己,絕不能有嚴厲、刻薄或冷酷的態度。在召會裏,難處大部分來自這樣的態度;撒但常利用輕忽的態度來攻擊召會。第三,『恆忍』。恆忍主要與我們說的話有關。舉例來說,一位弟兄可能虧負我們,但為著主的榮耀並為著召會生活的緣故,我們該一言不發。我們看見帶領的弟兄們起爭執,可能立刻去向人述說這事;然而,我們要學習恆忍的功課,就需要忍受約束口並禁止舌頭之苦。第四,『在愛裏彼此擔就』。在召會生活裏,我們不該有懷疑和恐懼,只該有愛;愛應該滿有效能;為著我們的所是和所作,愛乃是極超越的路。我們若對一位弟兄有所懷疑,意思就是我們的愛失去了;懷疑之後,恐懼就隨之而來。約翰一書四章十八節說,『愛裏沒有懼怕,完全的愛把懼怕驅除』。第五,我們需要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我們若僅僅與神有平安,卻不與所有弟兄們有平安,就失去了召會生活。我們與任何人都不該相聯過度或相聯不足;和平的聯索乃是召會中平衡的相聯。

在基督的身體裏,如果我們持定基督作元首,就不能有不同的解經,因為祂不可能對一個肢體說一樣,對另一個肢體說另一樣。所有肢體的地位,就是持定元首,凡事以祂為惟一、絕對的權柄(西二19)。我們也應當一直考慮到身體,顧到身體,尊重身體,並且作任何事都要對身體最有益處。關於基督的身體,倪弟兄教導說,凡我們所作的,我們必須考慮眾召會有甚麼感覺。

在身體裏,我們不能有獨立或個人主義,因為我們是肢體,而肢體無法脫離身體而生活。那裏有身體的啟示,那裏就有身體的感覺,個人主義的想法和行動就除去了。我們若有這樣的感覺,就會確信自己不知道、不能看見、不能作的,身體裏有別的肢體可以。我們拒絕同作肢體者的幫助,就是拒絕基督的幫助;凡是單獨的基督徒,遲早都要變得枯乾。

我們作為基督身體的肢體,必須受其他肢體的限制,不越過我們的度量。神照著自己的意思,把所有的肢體俱各安置在身體上,也指派我們特別的功用;這是神所量的,也是我們該接受的。既然是照著神的意思,每一個肢體都不可少,都有他的那一分來服事基督的身體。身體長大和發展的基本要求,是我們認清自己的度量,不越過這度量。我們應該留在神尺度和度量的界限之內,照著神在基督的身體裏所量給我們有多少而行動並行事(林後十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