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二十四)在透亮清明的天裏神的異象,以及神的心願是要在地上得著與人同住之居所的屬天異象

出埃及記二十四章給我們看見神的異象。關於看見神或神的面,一面耶和華曾對摩西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沒有人看見我的面還能存活』(三三20);另一面聖經又說,『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同伴說話一般』(11上)。這不是矛盾,而是程度的問題。馬太福音五章八節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看見神。』清心是看見神的條件。清心就是我們的心只要神,對準神;在這宇宙中,我們的心除了向著神之外,沒有別的。我們以神作惟一的產業,在地上獨一的愛慕;神是我們獨一的目標,我們要完成神的旨意榮耀神。我們尋求神時,若清心,心專一,就必看見神。按新約的意義說,看見神等於得著神。得著神就是在神的元素、生命和性情上接受神,使我們被神構成。看見神使我們變化,因為我們看見神時,就把祂的元素接受到我們裏面,我們舊的元素也被排除了;這新陳代謝的過程就是變化。看見神就是被變化成為神人基督榮耀的形像,使我們得以在神的生命裏彰顯神,並在祂的權柄裏代表祂(創一26)。

出埃及記二十四章是一個開端;我們必須來到這個開端,纔能看見以下各章論到的神居所之屬天異象。十節說到摩西和以色列眾首領,『他們看見以色列的神,祂腳下彷彿有平鋪的藍寶石,像天本身一樣明淨。』當我們與主交通時,就會看見在透亮清明的天裏神的異象。惟有在這樣清明的氣氛和環境裏,我們會看見神,進而看見神的心願是要得著一個居所的屬天異象。摩西在山頂上在神的榮耀之下與神同住,領受了祂居所的異象。他是惟一直接領受帳幕異象的人。摩西花了四十晝四十夜纔看見神居所的啟示(18);這指明從神領受啟示需要一段長的期間,這對我們乃是試煉或試驗。

出埃及記二十五章進一步說到,神的心願是要在地上得著與人同住之居所的屬天異象。神告訴摩西說,『他們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8)。神救恩的目標乃是建造神在地上的居所。作神居所之物質的帳幕,實際上乃是表徵團體的百姓,就是以色列人作神的家。聖經裏帳幕一辭有三方面的用法:先是指建造在西乃山腳下的帳幕;再指主耶穌是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約一14);最終是指新耶路撒冷,神終極完成、擴大的帳幕,包括舊約和新約神的贖民(啟二一2~3)。

為了得著建造帳幕的材料,需要收取舉祭(出二五2)。舉祭豫表被高舉的基督,就是在升天裏被舉起的基督。這表徵召會不是用任何天然材料建造的,乃是用神子民在復活裏,並在諸天界裏所得著、據有、享受並經歷的基督建造的。三至七節進一步給我們看見,建造帳幕的材料可分為三類:礦物,表徵基督建造的生命;植物,表徵基督生產的生命;動物,表徵基督救贖的生命。救贖的生命是為著生產的生命,而生產的生命是為著建造的生命。礦物被列為第一類材料,指明基督所是、所已經作、並正在作的一切,都是為著神的建造。

在新耶路撒冷,就是神建造的終極完成裏,只有礦物─金、珍珠和寶石;但為了達到神的目標,就需要救贖的生命和生產的生命。九節說,『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神建造召會時,乃是照著所豫定並啟示的計畫去作。在我們屬靈的工作裏,最緊要的一件事,就是知道山上所指示的樣式。山上所指示的樣式,就是神的計畫;我們如果不明白神的計畫,就沒有作神工作的可能。帳幕和其中一切物件的樣式,完滿的豫表個人的基督,也豫表團體的基督作身體,就是召會,包括為著召會生活而經歷基督的許多細節,以及召會生活連同其一切細節完滿的圖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