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二十三)耶和華的使者引領祂的百姓得著應許之地

根據出埃及記三章二節和六節,耶和華的使者這位受差遣者,就是差遣者耶和華自己;耶和華就是三一神。三一神為了呼召並差遣摩西,以受差遣者的身分向他顯現。而這裏『耶和華的使者』這名稱,主要是指神的兒子基督;祂受神差遣,拯救祂的百姓脫離受苦的處境。

出埃及記十四章十九節說,『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的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行走;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這裏神的使者就是呼召摩西的那位,祂在以色列營前行走,帶領神的百姓。當神的使者行動時,柱子也動,表明使者和柱子乃是一;基督與引導的靈是不能分開的。

在士師記二章一節裏,耶和華的使者就是神自己,在祂神聖的三一裏作僕人服事。神在祂神聖的三一裏指派並託付祂自己,採取行動照顧祂的子民。因為以色列沒有作正確的妻子,這位作以色列丈夫、元首和王的耶和華,就成了祂妻子的僕人;祂在這裏說話乃是一個僕人的勸戒。

在瑪拉基書三章一節,基督是立約的使者,要在以色列人身上執行祂藉著死所立的約。基督第一次來臨是作使者,服事神以成立新約。當祂設立祂的筵席時,祂立了新約;在這約裏,神有義務赦免我們的罪,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生命、生命的律和一切,好作我們裏面的內容,使我們能活祂。基督這位立約的使者,在復活中執行新約,作新約的保證,保證我們的罪已得赦免,並將三一神的豐富分賜到我們裏面,就使這約對我們成為實際。

在啟示錄裏,基督被稱為『另一位天使』,就是獨一、特別的天使,因為祂是受神差遣,以完成神經綸的那一位。首先,基督作為另一位天使,照顧以色列子孫和信徒。祂看顧以色列人中蒙揀選的餘民(七2~8),也看顧召會中蒙救贖的聖徒,保守他們經過一切的患難(9~17)。並且祂管制全宇宙,指引別的天使完成神對地的審判(2~3)。其次,在八章三至五節啟示,基督是另一位天使,藉著作大祭司,帶著祂聖徒的禱告向神供職,執行神在地上的行政。當眾聖徒的禱告同著基督的香上升到神那裏,神就執行祂的行政。基督先把我們的禱告獻給神,然後傾倒出神的答應;將神對我們禱告的答應傾倒出來,等於神宇宙的行政。而後,在十章一至二節,基督作為另一位天使來據有全地。末了,在十八章一至二節,這另一位天使要來宣告神對大巴比倫的審判,並在榮耀裏顯現,使全地成為神的國。

律法的頒佈結束於論到使者和美地的一段話,指明頒佈律法的目的是叫以色列人進入美地(出二十三20~33)。神對以色列人說:『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護你,領你到我所豫備的地方去。』耶和華的使者是奉神差遣,在路上保守祂的子民,並領他們進入美地的那一位。神定旨的目標,就是要將祂的子民帶進這包羅萬有之地完滿的享受裏。

進入美地後,他們還要對付佔據美地的異族。這說出在我們天然生命背後的邪惡勢力,利用、操縱並指使天然生命的各方面,阻撓我們據有並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歷史顯示,美地上的異族是以色列人犯罪得罪神的根源。在神眼中,凡按著天然生命生活的人,無論行善或作惡,都是不斷犯罪;所以我們必須恨惡它,並且當我們在基督裏長大時,必須樂意將天然生命攆出去。

異族受對付之後,神的子民就會領受二十五至二十六節的福,這表徵在屬靈方面,神要賜給我們糧(神的話),賜我們水(那靈),使我們長大且繁衍加多,並除去疾病,使我們在神聖的生命裏長大以至於成熟,好得著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產業。然而,神不是一次就將我們天然的生命全部剪除,因為這樣作會使我們裏面成為真空,有被鬼魔(由田野的獸所表徵)佔據的危險。神乃是按照神聖生命裏長大的程度,漸漸的,一點一點的剪除天然的生命。

末了,在三十一節啟示,應許之地是滿了生命和多產果實的高地,卻被水和曠野環繞。這指明在基督這美地的實際之外,甚麼都沒有,只有死亡和貧瘠。我們也要避免與異族立約,就是避免與天然生命妥協。神應許要攆走異族,但我們必須與祂合作,主動的滅絕他們;基督越在我們裏面擴增,我們就越能與神合作,把天然的生命攆出,以完滿的享受基督這美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