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十五)在愛神之尋求者的經歷裏,神的話乃是光的範圍

本篇信息要來看神的話,神的光,以及神的話就是光的範圍。神的話,不是靜止不運行的;當我們接受並領受神話語時,這話就在我們裏面運行。神話語的功用,就是神自己的作用或運行(帖前二13,腓二13)。

神聖的光是神彰顯的性質(約壹一5~6)。光就是神的照耀,神的彰顯;當神得著彰顯的時候,那個彰顯的性質就是光。這神聖之光的照耀,使舊的事物成為新的(二7~8)。我們若在神的分賜之下,就有分於神那是光的性質,並被祂性質的元素所構成(一5,林後四6)。神聖的光,也是神聖真理的源頭(約一5、9,十八37)。神聖的光照在我們身上,就成了真理,也就是神聖的實際(八12、32)。光是真理的源頭,而真理是光的流出,所以當我們在光中行,我們就實行真理(約壹一6~7)。

每逢我們沒有亮光,就當信靠耶和華的名,不該點火而行在這火焰的光裏(賽五十10~11)。因為光是從神來的,不是從人來的。屬靈的黑暗,不是人的火所能除去的,這火絕不會帶進真正屬靈的光;我們自己所點的火,永遠不是屬靈之光的源頭。我們不該用自己點的火來代替神的光,應當倚靠耶和華的名,依賴自己的神,從神那裏得著光(約壹一5,約八12)。

詩篇三十六篇九節說,『在神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第一個光是指光照的光,第二個光是指事情的真相,說出我們惟有在神的光中,纔看得見事實的真相(約壹一5~7)。在神的光中纔能看見神所看見的,這就是在神的光中得見光。

神是光(5),這光凝聚在神的話中;因此,神的話乃是神這神聖之光的具體化,是神聖之光的『凝聚』,所以每當我們來到神的話前,我們應當覺得我們是在光的氣氛中(詩三六9)。我們若以正確的態度來到神的話前,我們就會在光中,並在光之下,而不僅是接受光而已(約壹一7)。

在愛神之尋求者的經歷裏,神的話就是光的範圍(詩三六9)。因著神的話乃是光的範圍,神的話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一一九130)。在神的話這光的範圍裏,神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是我們路上的光(105)、明亮我們的眼目(十九8下)、是照在暗處的燈,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我們心裏出現(彼後一19)、使我們被真理這光的照耀所構成(約八12、32)、我們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彼此有交通(約壹一7、5)、成為在主裏面的光(弗五8上,約八12,太五14上)、行事為人像光的兒女,並有在善、義和真實中之光的果子(弗五8下~9)、經歷國度作為主耶穌之實際的照耀(可九1,太十六28~十七2)。

神的話在我們的經歷中對我們是不是光的範圍,乃在於我們來到神話語前的態度和光景。我們需要謙卑自己,不信靠自己,只仰望主的憐憫(賽五七15,六六2)、全人的各部分應當敞開,接受主的光照(箴二十27)、對付我們的心,而向主有一個正確的心(路八15),全心尋求主,而不分心,也對付我們心中的攔阻和阻撓。我們的眼睛必須單一,使我們的全身明亮(太六22~24)、我們不該製造光,乃該倚靠主光照我們(賽五十10~11)、我們需要上到方舟的第三層,在天窗這惟一的窗之下,藉著這時代的職事,從主得著光(創六16)、我們若清心尋求神,就必看見那是光的神(太五8,約壹一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