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需要新的復興(五)按著神牧養(一)照著主耶穌和使徒保羅的榜樣,憑顧惜與餧養而牧養人

我們必須照著主耶穌在祂盡職時的榜樣牧養人,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太九36,約十11,來十三20,彼前五4)。在神完整的救恩中,神整個新約經綸的內容,乃是基督作為人子顧惜我們,並作為神子餧養我們(弗五29)。基督作為人子,來救贖我們脫離罪,藉著祂的死,完成了法理的救贖;這是顧惜的一面。基督作為神子,來將神聖的生命豐盛的分賜到我們裏面,在祂的復活裏,完成生機的拯救;這是餧養的一面。

在路加福音十五章裏,主耶穌揭示了三一神對罪人拯救的愛。我們必須跟隨經過過程之三一神尋找並得著墮落之人的步驟。我們若沒有父的愛和赦免的心,也沒有救主牧養和尋找的靈,我們就不能結果子。我們必須在耶穌的人性裏顧惜人,使他們快樂,並使他們覺得愉快和舒適;並在基督的神性裏餧養人,以那在三個時期中盡其職事之包羅萬有的基督餧養他們。

以下的事例幫助我們看見主耶穌牧養的榜樣:祂必須經過撒瑪利亞,特意繞道去敘加,藉著請那婦人給祂水喝,而顧惜她,好用湧流的三一神作生命的水餧養她。祂是沒有罪的一位,但祂不定罪那行淫的婦人,卻顧惜她,在法理一面赦免她的罪,並在生機一面使她從罪得自由。祂到耶利哥,只是為著要探訪並得著撒該,而祂的傳揚乃是一種牧養。祂藉著給孩子們按手,而顧惜那些父母。基督藉著釘十字架而拯救的第一個人,乃是與祂同判死刑的強盜。

主託付彼得餧養祂的小羊,並牧養祂的羊,乃是要使徒的職事與祂天上的職事合併,一同照顧神的群羊,就是產生基督身體的召會。在祂天上的職事裏,基督這位大祭司胸間束著金帶,正在顧惜、餧養眾召會(啟一12~13)。在祂天上的職事裏,基督是群羊的大牧人,要根據神的永約,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來十三20~21)。

我們必須照著使徒保羅的榜樣牧養人,他是好牧人,照顧神的群羊(提前一16,徒二十28)。他見證他牧養聖徒,就像乳養的母親和勸勉的父親一樣(帖前二7~8,11~12);又見證他如何牧養在以弗所的聖徒,『或在公眾面前,或挨家挨戶』(徒二十20)教導他們,並且流淚勸戒每一位聖徒,甚至三年之久(31,19),將神一切的旨意告訴他們(27)。

哥林多後書三章二至三節啟示,保羅用賜生命的靈為素質來寫基督的活信;信徒是基督的信,他們也是寫在使徒心裏的信。今天我們將基督供應給別人時,基督就寫到我們所供應的人裏面,同時也寫到我們裏面。我們永不能忘記那些我們曾把基督供應給他們的人;只寫一次卻產生了兩個正本,牽連到兩顆心成為一。

保羅的書信也揭示他在各面牧養的榜樣:他親密的關切信徒。他下到軟弱之人的水平上,好使他能得著他們。為著聖徒的緣故,他樂意花費他的財物;並花費他這個人。他是奠祭,與基督這產生酒的是一,犧牲他自己,使別人得以享受基督。他作為那靈的執事,藉著被那靈充滿,憑靈而行,使神得著榮耀,而尊重神;並藉著將那靈服事給人,作他們的供應,而尊重人。保羅也在他的教訓裏指明,召會是養育人的家,是醫治並恢復人的醫院,也是教導並造就人的學校。他更指出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極超越的路乃是愛。

關於牧養,李弟兄說,『我盼望因著我們接受有關牧養的這個負擔,在我們中間會有真正的復興。眾召會若都接受這教訓,有分於基督奇妙的牧養,在主的恢復裏就會有一次大的復興』(活力排,四九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