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九)更換飲食,喫屬天的基督作為神子民獨一的食物

屬天的基督是屬天嗎哪的實際,為神所差,作神選民日常生命的供應。基督是屬天的糧,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是神的糧,是屬神的,為神所差,且有神的同在。基督也是生命的糧,帶著永遠的生命,就像生命樹一樣『好作食物』,作人生命的供應。基督是活糧,是活的;是真糧,是真實的食物,是我們每日所喫之食物的實際,其他各種食物不過是祂這真食物的影兒。

主在約翰福音六章說到,『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賜人生命的乃是靈,肉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57,63)。喫就是把食物接受到我們裏面,並生機的吸收到我們體內;因此,喫主耶穌就是將祂接受到我們裏面,為重生的新人以生命的方式所吸收。我們不是憑基督活著,乃是因基督活著,以基督為我們加力的元素和供應的因素;我們在基督的復活裏活基督,並因喫基督而活基督。我們喫主作我們屬靈的食物,接受祂這賜人生命的靈,乃是藉著喫祂是靈和生命的話,並藉著各樣的禱告接受祂的話。

出埃及記十六章的深奧真理,乃是神要更換我們的飲食,要我們喫基督這從父神所差來的真嗎哪,由基督重新構成,並因基督活著,使我們成為神在宇宙中的居所。在整卷出埃及記裏,沒有一件事比這事更重要。儘管神的百姓已從埃及被領到分別的曠野裏,但他們仍然是由表徵世界的埃及成分所構成;神要藉著更換他們的飲食改變他們的所是,他們的構成,用屬天的基督將他們構成並變化,使他們成為屬天的子民,這是神在救恩裏的心意。信徒由基督重新構成之後,他們自己就成了神的居所。一面,屬天的嗎哪滋養並醫治我們;另一面,屬天的嗎哪除去我們裏面消極的東西。除了嗎哪以外,神甚麼也沒有給百姓;這指明除了基督以外,神甚麼也沒有給祂的子民。隨著飲食的改變,我們也需要改變胃口,接受基督作我們支持、力量、和滿足的獨一食物。新約裏獨一的職事只輸送基督作神子民獨一的食物。

基督是我們獨一的食物,是我們每日的嗎哪,使我們新陳代謝的變化,我們需要看見並經歷這位基督各面的特徵。基督每早晨作我們生命的供應,並持續直到永遠。嗎哪隨露水而降,表徵主新鮮的憐恤所帶來主復甦並滋潤的恩典。嗎哪在早晨降下,指明與主有活的接觸,給我們新的開始。嗎哪是細小的,指明主寧願在人眼中顯為微小。嗎哪是柔細的,指明基督是均勻、平衡的,能讓我們喫。嗎哪是圓的,指明基督是永遠、完全、完滿的,沒有不足或殘缺。嗎哪是白色的,表明基督清淨又純潔。嗎哪如霜,表徵基督使我們清涼復甦,並殺死我們裏面消極的東西;也像芫荽子,指明基督滿了生命。嗎哪是堅實的,表徵我們必須在日常生活的景況和環境中,『碾、搗並煮』祂,將基督作成可喫的。嗎哪的樣子好像珍珠,指明基督的光亮透明。嗎哪的滋味好像烤的油餅,表徵基督的味道有聖靈的馨香;也如同攙蜜的薄餅,表徵基督甘甜的味道;適於作成餅,指明基督富有營養。

公開的嗎哪是我們沒有喫過的嗎哪,而隱藏的嗎哪是我們所喫、所消化、並吸收的嗎哪。我們要喫公開的嗎哪,基督就成為隱藏的嗎哪,而這隱藏的嗎哪要把我們構成得勝者。我們所喫、所消化、並吸收的基督,要成為永遠的記念,記念基督作為將我們重新構成的成分,並作為使我們成為神在宇宙中居所的供應。金罐裏的嗎哪是神居所的中心點,照樣,基督作為我們所喫的嗎哪,乃是今天神建造的中心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