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聖經的要素(三)經歷內住的基督

基督是個奧祕,祂內住在我們裏面,更是個奧祕(西一27)。雖然基督的內住極為奧祕,卻是非常的真實且切身。因為這是發生在我們裏面,與我們有切身的關係(約十四20,弗三17上)。所以經歷內住的基督是一件很真實,也很主觀的事。

主耶穌在地上時,是門徒身外的保惠師。祂總是陪伴在旁,照料他們的事務與案件,祂是這樣一位無微不至的保惠師。祂與門徒們有形的同在雖然很好,但那時祂只能在外面與他們同在,因為祂仍活在肉身裏,仍受時空的限制(約十四16)。主耶穌要成為內住的保惠師,就是在門徒們裏面的保惠師,就必須經過死並進入復活,成為實際的靈,就是賜生命的靈。

神的福音乃是羅馬書的主題,論到基督在祂復活後,成了那靈活在信徒裏面(羅一1,3~4)。這比福音書所陳明的更高,更主觀。福音書只論到基督在成為肉體後,死而復活前,在肉身裏活在門徒中間。然而,羅馬書啟示基督已經復活,成了賜生命的靈(羅八9~10),祂不再只是信徒身外的基督,也是在他們裏面的基督。

使徒保羅是信徒經歷內住基督的榜樣(提前一16)。在加拉太一章十五節下至十六節上保羅說,『神…樂意將祂兒子啟示在我裏面』。這指明啟示神的兒子帶給神喜樂;沒有甚麼比揭開神的兒子活的人位更使神喜樂。我們需要被帶進一種光景裏,使我們滿了對神兒子的啟示,並且因著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而成為新造。

他在加拉太二章二十節上說到,『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這裏保羅乃是說,基督這人位在他裏面活著。而神的經綸乃是,『我』在基督的死裏被釘死,基督在祂的復活裏活在我裏面。

接著,保羅在加拉太四章十九節說,『我的孩子們,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使基督成形在我們裏面,就是使基督在我們裏面完全長大。基督已經生在我們裏面;現今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活在我們裏面;還要在我們成熟時,成形在我們裏面。

此外,他在三章二十七節說,『你們凡浸入基督的,都已經穿上了基督』。受浸就是浸入基督人位的實際裏。我們已經穿上那是靈的基督作我們的衣服;這意思是,基督作為我們的人位,不僅是我們裏面的所是,也是我們外面的彰顯。

在以弗所書三章十七節上保羅說,『使基督藉著信,安家在你們心裏』。我們若讓基督在我們裏面得著所有的地位,並給祂完全的權利和自由,作祂在我們裏面想作的一切,我們的心就會成為祂的家。

他在腓立比一章八節說,『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裏,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保羅不是活在他天然的內裏所是裏;他乃是在基督的心腸裏生活,並在基督裏面的各部分裏與基督是一。

接著,他在腓立比書二章五節說,『你們裏面要思念基督耶穌裏面所思念的』。思念基督所思念的,就是藉著否認我們天然的心思,接受基督的心思,而讓內住的基督活在我們裏面。

保羅說,『我若曾有所饒恕,我所已經饒恕的,是在基督的面前,為你們饒恕的』(林後二10下)。保羅活基督,與基督有最親密的接觸,照著祂眼睛的標示來行動。保羅是一個與基督是一,滿有基督,並給基督浸透的人;他真實經歷內住的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