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作主踏石,與主同工

當我大一得救入住弟兄之家,就常聽到弟兄們分享,歷年來住弟兄之家受成全的弟兄們,至海外開展,與神經綸的行動配合。那時我雖是小羊,但海外開展的種子就悄悄的種在我的心中。大三時我參加學長傅仲光弟兄的追念聚會,聖徒見證他住成大弟兄之家如何的愛主,畢業後參加完全時間訓練就到非洲開展,然而在當地出車禍殉道了。我看見愛主的人禍福都不問,願意到各地散發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這堅定我海外開展的心願,也加強我受苦的心志。

我參加兩年全時間訓練期間,常在三會所的世界地圖前禱告問主,何處是主賜給我的美地?訓練第二年Benson弟兄來訪,他說,我們的一生能有一次成為主行動的踏腳石,這一生就值得了。這話鼓勵了我,結訓第二年,主就使我成家並到受限制的國家傳福音。雖然因著環境只開展半年,但我很喜樂能為主使用。

1233-2a

二○一○年七月,我回到訓練中心配搭輔訓,再次受主訓練,也為著下一次的開展作準備。二○一二年主藉著呼召畢業學員奉獻有分海外開展時再次呼召了我,二○○六年我首次赴海外開展時,只有我和姊妹,這次還加上兩個女兒,老二才幾個月大,但在禱告中我們更新奉獻,願意隨主往前,受主差遣,前往越南開展。

我們初到越南,弟兄們安排我們住在小鄉鎮陪伴青年聖徒接受訓練。我僅能跟著一位會一點中文的聖徒學越文,語言進步得很慢,這迫使我用英文及一點越文開始去看望及餧養聖徒。越南是個很年輕的國家,全國平均年齡約三十歲,所以召會中滿了青年人,牧養的需要很大。越南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車,所以我常和一位弟兄,騎著機車一城一城、一家一家去看望聖徒,有時騎兩個小時,只為著看望一位弟兄,但每個被看望的聖徒都很喜樂,我們用有限的語言及肢體動作交通、相調。

1233-2a1

後來為著加快語文的學習及孩子的上學,我們搬到越南最大城市─胡志明市,那裏約有四百位聖徒,分為八個區在聖徒家中聚會。白天我到大學學習越文,下午和晚上就過召會生活,在各樣的聚會中練習用越文和聖徒交通,就這樣過了第一年。我們經歷到語言不通什麼也不能作,回到台灣與弟兄們交通後,我們跟主有更深的禱告奉獻,求主開路使我們再回越南,知道當如何行。

1233-2a2

主聽了我們的禱告,第二年我們除了配搭服事青職聖徒,也進到兒童服事。我們開始建立兒童排,翻譯兒童教材,兩年中也陸續送十幾個家到海外參加神人生活家庭的訓練,這些家後來就成為全越南兒童工作最主要配搭的家。藉著不定期的召聚兒童服事者的交通,每年全越南或分區舉辦的神人生活家庭訓練,讓受過訓練的家成為施訓者和輔訓,幫助在越南各地建立一個個愛主的家。

有次我和一位華語弟兄配搭服事訓練,我們租借外地餐廳,因當時越南正值排華運動,第一堂聚會中那位弟兄就被抓走,弟兄們連夜送我回胡志明市。當我一個人在公車上禱告時,主給我看見行傳九章二十五節保羅的經歷,門徒夜間用筐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下去,雖有艱難環境,但主鼓勵並加強我,不要怕,只要放膽往前。

1233-2a4

到了第三年,我們的服事主體是陪伴訓練,由四個月為一期的拿細耳人訓練增長為一年,幫助建立訓練的架構,包含課務、生活及開展,也翻譯訓練教材,還有各項簿本的操練,把台灣訓練的方式帶到越南。一年兩期的訓練,也包含兩次的鄉鎮開展,讓學員到各地操練並帶領聖徒實行神命定之路,二○一五年至二○一八年,藉著受訓學員及畢業學員受託移民開展,在越南相繼建立了四處召會。

二○一五年六月,因著我的姊妹生病,我們家不得不回到台灣,但主在越南的行動仍繼續往前,似乎主要再成全並豫備我們,往另一個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