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從新耶路撒冷看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的各面(一)神和羔羊的寶座、生命水的河與生命樹

新耶路撒冷乃是一個團體偉大的神人,以基督為中心與普及。每位信徒都該是個『小新耶路撒冷』,每一地方召會都該是新耶路撒冷的小影。永遠的異象乃是新耶路撒冷的異象(啟二一9~10),永遠的生活乃是活出新耶路撒冷(腓一19~21上,加二20),永遠的工作乃是作出新耶路撒冷(林前十五58,十六10,三12上)。傳道書三章十一節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裏。雖是這樣,人並不能參透神從始至終的作為』。擴大本英文聖經說,在人心裏的這『永遠』,乃是『神所栽種,歷代以來就在運行的一種要有目的的感覺,然而在日光之下,除神以外,別無甚麼可以滿足這感覺』。神按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人,並在人裏面造了靈,使人能接受祂並盛裝祂;此外,神將永遠,就是對永遠之事的渴望,安置在人心裏,使人尋求神這位永遠者。因此,短暫的事物絕不能滿足人;惟有永遠的神,就是基督,能滿足人心深處要有目的的感覺。

在新耶路撒冷,神掌權的中心乃是神和羔羊的寶座。國家的中心是其首都,即中央政府的所在地;新耶路撒冷也有一個中心,就是那救贖我們之神的寶座,神和羔羊的寶座。在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中,『神和羔羊的寶座』給我們看見一個寶座既為著神,也為著羔羊,指明神和羔羊乃是一。祂是羔羊神,是救贖的神,從祂的寶座有生命水的河流出來,作我們的供應和滿足;這描述三一神,就是神、羔羊和生命水所象徵的那靈,如何在祂由寶座的權柄所含示的元首權柄之下,將自己分賜到祂所救贖的人裏面,直到永遠。

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為生命水的河,從寶座流出來,供應並浸透整個新耶路撒冷。這河就如創世記二章十至十四節,詩篇四十六篇四節,與以西結書四十七章五至九節的河所豫表的,是表徵在其流中生命的豐盛。生命水象徵神在基督裏成為那靈,將自己流進祂所救贖的人裏面,作他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這是從裂開磐石流出的水所豫表的,也是從主耶穌被扎的肋旁流出的水所象徵的。生命水明亮如水晶,毫無糢糊、不透明之處;這生命水在我們裏面湧流時,就潔淨我們,使我們透明如水晶(啟二二1)。

一棵生命樹長在河的兩岸,表徵生命樹是一種藤蔓,沿著生命水的流伸展、蔓延,給神的子民接受並享受;這實現了神原初的心意,直到永遠。因著人的墮落,生命樹向人封閉了;但藉著基督的救贖,又向信徒開啟了。今天,享受基督作生命樹是信徒共同的分。啟示錄二章七節的『樹』,原文與彼得前書二章二十四節的『木頭』同字;因此,生命樹是指釘十字架(由樹,就是木頭所含示─24節)並復活(由神的生命所含示─約十一25)的基督。今天祂是在召會中,這召會的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在其中這位釘死並復活的基督是生命樹,滋養神所有的贖民,直到永遠。喫生命樹,就是享受基督作我們生命的供應,該是召會生活中首要的事。為著正當的召會生活,和召會生活的恢復,也就是為著基督徒生命正確的長大,我們所需要的,不僅是在頭腦裏明白教訓,更是在我們的靈裏喫主作生命樹,生命的糧;即使是聖經上的話,也不該僅僅當作道理教導我們的心思,乃該當作食物滋養我們的靈(太四4)。屬天的王在盡職眷臨時,總是製造機會,將祂自己啟示出來。在馬太福音十五章,祂與迦南婦人接觸,啟示自己是『兒女的餅』。主這位屬天的王管理祂的子民,乃是將祂自己當作餅,餧養他們。我們惟有以祂作食物得著滋養,纔能在祂的國裏作正確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