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創世記結晶讀經(二十)亞伯拉罕的神見於祂對待亞伯拉罕的事

本篇信息給我們看見,亞伯拉罕歷史的四個階段,以及他如何經歷並得著神作他的神(創十一31,十二~十四,十五~十七,十八~二十四)。神在祂對待亞伯拉罕的歷史中,揭示了祂自己是怎樣的一位神─榮耀的神、賜福的神、這地(迦南地)的神、隱密照顧祂選民的神、安慰並鼓勵的神、至高的神,天地的主、那是盾牌並大賞賜的神、信實的神、靜默的神、全豐全足的神、具有屬人友情的神、在人性裏具有友情的神、給人友愛照顧的全能神、不改變的神、試煉人的神、豫備的三一神、賜福的三一神、在人的水平上友情的神。

亞伯拉罕在他第一階段的經歷裏,當他在迦勒底的吾珥蒙神呼召時,神在榮耀裏向他顯現為榮耀的神(徒七2~4上)。神以一種輝煌、光明而照耀的方式臨到亞伯拉罕;不知不覺,活神的某種元素、某種素質傳輸到他裏面,神自己就成了激動亞伯拉罕遷離屬撒但拜偶像的國的動力。這階段的經歷還包含神第二次向亞伯拉罕顯現,應許要把迦南地賜給他的後裔,這後裔乃是指基督。

美地物質方面的福,乃是包羅萬有之基督的豫表(西一12)。因著基督至終實化為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應許之靈的福,就與應許亞伯拉罕之地的福相符。實際上,這靈作基督在我們經歷中的實化,就是美地,作神全備供應的源頭,給我們享受(加三 14)。

亞伯拉罕在他第二階段的經歷中,憑信而活,神也顧到他的生活。當羅得離別亞伯拉罕後,神藉著應許來安慰並鼓勵亞伯拉罕;祂要把亞伯拉罕向四方所能看見的迦南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也要使他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之後,亞伯拉罕信靠神,擊敗了四王,救回羅得和他的家人,以及他們的財物。在那次勝利中,亞伯拉罕經歷神不僅是天上的神,也是地上的神。祂是至高的神,天地的主。

亞伯拉罕在他第三階段的經歷中,學會憑神的恩典而活,以完成神的定旨。亞伯拉罕可能懼怕四王報復。然而,神在異象中告訴亞伯拉罕,祂要作盾牌保護他,也要因亞伯拉罕救了羅得而作他的賞賜。這給我們看見,神在照顧祂子民的事上,是很細緻的。同時,神也應許亞伯拉罕,那些按神聖性情是他屬天後裔的,要如天上的星那樣多,是地上任何人所不能摸著的;亞伯拉罕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創十五1~6)。這說出神對亞伯拉罕感到快樂,亞伯拉罕也與神和諧一致。

神對亞伯拉罕靜默十三年之後,再次向亞伯拉罕顯現,並向他宣告,神是全豐全足的神。這是讓亞伯拉罕不憑自己,乃憑恩典來完成神的定旨。在新約裏,我們有基督的死割除我們的舊人,我們也藉著基督的復活有了新的出生。藉著基督的死與復活,我們得著新約裏的一切,如同腓立比書一章十九節指明,耶穌基督的靈裏有全豐全足的全備供應。

亞伯拉罕在他第四階段的經歷裏,活在與神的交通中。亞伯拉罕與神同行,如同與人同行,並且神與亞伯拉罕談話,如同人的朋友一樣。神來找祂的朋友,要救祂朋友的姪兒。我們也看見,亞伯拉罕的神是在人的水平上友情的神,祂引領祂朋友亞伯拉罕的老僕人,去為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娶妻。總括而言,亞伯拉罕的神乃是藉著祂的顯現,帶著呼召,在異象中,在屬人的友情裏說話的神,向祂在地上親密的朋友揭示,神按著祂的心願,渴望祂的朋友成為甚麼,以及要祂的朋友作甚麼,以完成神聖三一的永遠經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