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創世記結晶讀經(十五)完成神定旨的後裔

神要完成祂的定旨,必須得著後裔(創十二7,十三15~16)。這後裔首先是指個人的基督,然後是團體的基督,由基督作頭並祂所有的信徒作身體所組成。基督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要使在基督裏的信徒,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承受終極完成的那靈,就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作他們神聖的基業,就是神聖的福,直到永遠。

在神眼中,亞伯拉罕只有一個後裔,就是基督,是神所應許給我們承受的福,也是承受應許的後嗣。基督作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在人性裏被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了咒詛,被神棄絕,使我們能接受所應許的那靈,作為最大的福(加三13~14)。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就是那靈作為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終極完成,乃是亞伯拉罕那變了形像的後裔(16)。我們要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就必須在基督裏,與基督是一(29)。一面來說,後裔是應驗了應許的那一位。在這事上我們沒有分,只有基督這惟一的後裔,纔有資格應驗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另一面,所有相信基督的人成了許多後裔,成了亞伯拉罕的眾子孫,成了享受得著應驗之應許的人。

我們藉著相信基督耶穌這惟一的後裔,就都是神的兒子和亞伯拉罕的子孫。信基督將我們帶到基督裏,與基督成為一,在祂裏面得著兒子的名分。這完全是在生命裏的關係,為此我們必須藉著信與基督聯合。當我們信入基督的時候,神聖的生命連同神聖的性情,就是三一神自己,進到我們裏面,使我們由神而生,成為神的兒子(約三15~16)。藉著在基督裏生機的聯結,我們成了神的兒子,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這是我們真正的身分。

創世記十五章四至五節說:『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你本身將要生的,纔是你的後嗣。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完成神定旨所需要的後裔,不能是亞伯拉罕所已經擁有的以利以謝,也不能是他從自己所產生的以實瑪利。惟有神作到亞伯拉罕裏面的,纔能從亞伯拉罕產生神所要的後裔。照樣,惟有神藉著祂恩典作到我們裏面的,纔能產生基督作後裔,完成神的定旨。我們需要接受神的恩典,使基督這後裔能作到我們裏面,以完成神的定旨。

亞伯拉罕『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算為他的義』(6)。信神,是亞伯拉罕對神一再向他顯現的自然反應;他的信就是神所傳輸到他裏面的元素,在他裏面的湧出。亞伯拉罕信神,不是要得關乎自身生存的外面祝福,乃是信神能把一些東西作到他裏面,好從他這個人裏面產生一個後裔,以完成神的定旨。這種信對神是寶貴的。神對亞伯拉罕信的反應,乃是稱義他,算他為義。亞伯拉罕確定的信神的話,神就以此算為他的義。神稱我們為義,不是對我們好行為的報酬,乃是因基督的救贖所白白給我們的恩典。我們的行為絕不能頂替神的恩典,神的恩典必須是絕對的。神稱義亞伯拉罕,意思就是神對亞伯拉罕感到快樂,並且亞伯拉罕與神和諧一致。

亞伯拉罕蒙神稱義,與罪無關,乃是為得著後裔,產生國度,以承受世界(羅四3,13)。羅馬書四章表明,稱義不僅是為叫我們從神的定罪蒙拯救,更是為叫神得著許多的兒子,構成基督的身體,作神的國,以完成神的旨意。稱義使亞伯拉罕和他所有信的後裔能承受世界,並在這地上施行神的管治權。因此,神稱義的目的,是要在無數的聖徒裏面得著基督的複製;這些聖徒成了祂身體上的肢體。然後,這身體就成為神在地上的國,完成神的定旨。